东天目山的秀丽风光——高长虹开发天目景区有感 2009-7-9

                                上海王天明

 

     吴越人称天目山是长江三角洲的群山之祖。天目山凤飞龙舞、俯控吴越、虎盘龙踞、雄镇东南,“山海经”称之谓“龙首山”又名“浮玉山”,东西两山对峙,犹如一对龙眼傲视长空,以1400米以上的高度直插天穹,故在战国时期就有“天目山”美称。如今东西天目山二脉,已成为遥相呼应的国家级风景区。

 

二00九年五月十五日端阳节,我率家人去东天目山参观拜访,在高长虹先生精心按排下,受到了景区张副总经理、潘主任的热情接待,从一进接待室,就看到了东天目山的景区介绍。去年,我已获悉了高长虹先生开发东天目山的消息。东天目山,位于杭州市临安境内,中心面积达5000余亩。高长虹先生在成功地开发双溪漂流和山沟沟景区后的几年内,他又大刀阔斧地进军东天目山,目光敏锐地挖掘东天目山人文资源,正确选择投资方向,因势利导,终于完成了初期规划。目前,他引用各类优势,准备将规模宏大,内涵深厚,气势蓬勃的东天目山打造成江浙沪地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使观光区域成为人性化的度假乐园。汇集天时、地理、人和的有利因素,形成老弱妇孺皆宜的生态脉地。

 

我们进入接待室稍座片刻,景区领导百忙抽暇,由导游小唐带领大家从东天目山进入莽莽大山。第一景点是全长2点2公里的东瀑布大峡谷,谷内遮天蔽日,冷冷清风迎面吹来,似乎来到了清凉世界。峡中以碧潭和瀑布为主要看点,路势逶迤而上,是东天目山最有特色的峡谷型山水画廊。半山腰中一棵棵俯首弯腰的迎客杜鹃,形如站立山岗上的侍者,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不远处济公井隐于绿树林间,显得神话般的传说,另有一番情思暇想。龙凤呈祥,金蟾招宝,双龙戏珠等奇峰异石,在湍流的激荡下,鬼斧神工般的杰作,加上鸣鸣之声不绝,栩栩如生的造型更添万千风采。据史传,南宋诗人施枢称之为“半壁江山”,赋诗曰“乱石鸣滩溪过九,飞宗泻瀑堑为三”。这里还有出抗倭名将胡宗宪与大文豪徐文长结伴为友,齐力抗倭的生动轶事。这些情景使人趣味横生,由东瀑大峡谷到引人入胜的原始大森林——西瀑大森林、昭明大禅寺、大仙峰等胜地。

 

下午,我们乘上一天门索道,升高俯瞰,五彩缤纷的山脉一览无遗。这里有秀丽的龙女瀑、禅杖瀑、莲花瀑、观音瀑,一条条似银河落九天,山里轰隆隆的水石拍击声,鸟语声,人声交织在一起,犹如一曲天女散花般的交响乐。使人们真正体验到大自然的伟大,在天然氧吧中返朴归真,吸纳浓浓的清新之气,让我们感受到老天的恩赐,会消散平日里的苦闷和烦燥。

 

深藏不露的东天目山玄机千万,变化无穷,一路上古迹繁多,在曲径迂迴中见到了神秘的“敢当”,俗称“泰山石敢当”,据说为镇山避邪,鉴别惩治恶人所用,是心术不正之辈的试金石,凡犯了错的人都会索然起敬,谁敢以难以置信诅咒神灵呢?

 

东天目山称为道家“三十四洞天”,道号“太微无盖”,汉代大宗张道陵的修行处。东晋道家葛洪曾在此炼丹,堪称道教名山。而今道宗衰弱,只剩下佛教神祖威风八面地高座在大殿上,接受千家万户的朝拜、许愿者的香火,东天目山是韦䭾菩萨的应迹道场。自梁代志公法师开山以来,已有1500年历史。这遗存有参禅分经台、洗眼池,成为临济宗的中兴之地,这里留下了郁达夫、梅兰芳等各界的游记。我们到达钟磐悠扬,殿宇宏伟的昭明禅寺前,小溪里还生活着活蹦乱跳的蛙蛙鱼。真有“八方香客云集来,十氤烟火散江南”的气慨。

 

东西二天目山共有的景观林海和竹海,各有各的特色,东天目山百年以上的杉树处处可见,在古代有天目八景,分别是——仙峰远眺、云海奇观、经台秋风、平溪夜月,莲花石座、玉剑飞桥、悬崖瀑布、古殿栖云等,现在是天目山自然景观保护区,它以更柔美的视野展示着大自然赋于的无限娇艳。

 

明代诗人罗万化描写东瀑大峡谷的诗作有:“千丈飞瀑破碧空,白云堆里驾长虹”。不知是历史的巧合,还是时代的刻意按排,长虹先生壮志未酬,鹏程万里之时,诗中念意不正印证高长虹凌云之志吗?我们相信高长虹事业一定象千丈飞瀑中激溅的灿烁明珠,把东天目山建成蒸蒸日上,兴旺发达,天下闻名的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