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毕节江左王氏宗谱》序

[貴州] 《畢節王氏宗譜》資料
王祯祥 提供
编者按:本谱提供者王祯祥,谱名王昭笔,现执教于贵州省纳雍县维新中学。该支王氏属江左世系,基祖王逸,世居金陵应天府学宫门口小十字钜。始祖王尚明洪武十三年隋军征讨耒滇黔,勅封前部金轮大将军;兄王尚魁任职遵义,勅封盖天大将军;弟王尚臣勅封都督大将军;弟王尚龙,驸马,任搬运粮草钦差穆英大臣,返回金陵。尚魁后裔定居遵义;尚明、尚臣开始结伴自滇入默,落业于镇雄、毕节、大定等处,后尚臣又迁居四川。始祖四兄弟后裔遍布云贵川三省和江苏金陵。八世孙学鹏、体元、仕科三人为了建立本支宗谱,曾特遨游江左,搜集谱稿,并找到尚龙留下的部分谱牒,从而编撰成第一部族谱。现谱是由王发祥发起,1984年完成的,着重记载尚明公后裔世系。虽然因处西南边陲、条件有限,因而有一些不足之处,但毕竟是云贵川地区保留下耒的重要价值之谱。该支王氏是江左王氏在云贵川定居的一支望族,本谱的提供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期刊登四个序。
(一) 宗譜統序
天下之名山三百。悉祖崑崙。宇宙之支流三千。俱源星宿。吾祖自金陵分派。其淵源之遠嗣續之繁。亦已詳言。更何庸贅。第稽一世祖尚明公。自江左來滇住黔。已歷數百年。其支派之流傳。譜牒之未能備載。幾昧本源矣。今學鵬、體元、仕科三人。暨明遠。忝存人孝之念具敦睦之心。援集宗族。編譜遺傳。恐將來世系罔所徵究。不揣譾陋。謹照原本。緣述宗系之配葬。祖派之氏名。以垂示後裔。奕祀子孫。有振起者續輯全本。按譜稽源。庶幾崑崙與名山並峙。星宿與支流同觀也。是為序。
(二) 王氏譜序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由來久也。而明德者。適有內佐焉。螽斯呈瑞。於以無窮間。嘗考王氏譜。其先代係南京應天府。學宮門口。小十字鉅於也。其始祖尚明公於洪武十四年間。隨軍征討來畢赤衛後箐家焉。生二世祖俸臣公。俸臣公生三世祖世雄、世輔、世舟。世舟住大定。世雄世輔來茲鎮地。生忠、孝、賢、良四房若孝公者。宗愨人也。娶原配羅太君。四川瀘州小市人氏。豫章名家女焉。來嬪於公。昭昭婉順得坤柔之道。生國梁、國先、國祥、國翰、國維五夫子。而國梁國先遠居四川梅嶺。惟有國祥、國翰、國維之子孫。居於世。由明迄今。數百年於茲矣。而瓜瓞綿綿。事詩守家訓。總以孝思為先。詩曰孝子不一遺永錫尔类。其是之謂乎。思不敏。因為之銘。銘曰:世德其昌。子孫千行。為詩為禮。永著其芳。夜臺是妥。慈德無疆。而今而後。百世其昌。
(三) 谱 序
蓋聞族譜之修。承先啟後。繼志述事。洵立家之不可鮮也。亦合族之不可離也。嘗考我族自周朝賜姓以來。歷年數千。歷世數萬。經約二十餘朝世澤也。稽諸萬姓族譜通志氏族略。我王氏祖籍先代。大盛於兩晉之時。又顯仕於趙宋之際。簪纓世襲祿秩永保。不過。經南北朝五代之變遷。譜牒幾遭廢失也。迄至大明洪武祖調北征南我祖諱啟疆。任指揮之職奉旨協從傳將軍篆有德。與章、康、陶、皮、萬、劉、林、李、白九指揮。南征凱旋。勒石於威寧所屬烏蒙鋪。雖世遠年湮。碑記猶存。貴州之八個國字派是由我學鵬體元二祖。慮譜牒之殘缺。特遨遊江左。敬詣先祠。將我王氏流源考記領回。在雲南鎮雄一帶。是我仕科祖出訪到。我一世叔祖尚龍公。奉明旨至蜀滇戡亂時。所經歷之行蹟事績。並從與我尚龍祖交往較密同儕。赤水河住的地方名宦蔡府後裔處。修回我尚龍祖所遺下之部份譜牒。由學鵬、體元、仕科三公。先後各自集聚近居之家庭族中父老。則均以尚明公遂為始祖。從二世祖俸臣公起至三世祖世雄世輔世舟。為三支派。四世祖則有忠、賢、榮、顯、孝、良、富、貴為八大房。自上而下到五世祖有三十二房國字派分房。支支派派。記載清楚。遂成詳細分明之譜底。又有後起之長輩。於譜牒之關懷者。代代有之。斯長輩知譜牒之关系重大。盡志踵述遺下譜牒之依據。使後之子孫續譜較省力焉。
(四) 王氏源流考記
溯稽我王氏始祖。原籍江南應天府。今江蘇江寧縣。世居本城竹子巷。珠市街。並住爛木橋。烏衣巷。先人在漢朝以武功。封武威王。歷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人文蔚起世受皇恩。食天祿者凡數百載。越及一世祖尚明胞弟尚臣公。宦遊西蜀。時值川匪變亂。乃避兵入滇。因置業滇屬鎮雄管下。以勒後山。及山羊井。茨竹坝等處继複徙居毕節本城。而尚臣公。仍自滇徒蜀。二公分袂。天各一方。雲山間阻。道路睽隔。其行踪所向。莫容暇詳。其伯始祖尚魁公。早因宦職就任而居遵義。是居住或返還原籍。或他往。以莫知也。其有麽叔始祖尚龍公。因是朝庭駙馬。得回朝返籍。厥後。尚明公傳二世祖俸臣公。娶於顧氏生三世祖世雄、世輔、世舟三人。不逾年。尚明公卒。蔔葬於毕邑城東關雙井寺背後。由於世遠年湮。毕城繁華屢建。故此墳址已無可考尋。傳至四世。有忠、賢、榮、顯、孝、良、富、貴八房分支。其間或眷恋故土而居守盧墓者有人或擇地而處遷移別鄉者有人。惟富祖與叔伯祖貴、賢、忠三人。自滇徙黔。分居毕邑。富祖住本城西門倉上。後毕改衛設縣。乃遷居大定府仁育裏七甲。小地名茉莉坪。即今毛栗坪。歷數十年。因與安姓土目有隙。複置業於縣屬長樂東裏一甲、层臺、邵伍、土老河。吾祖貴賢忠三公。則向簸窩安姓置業。住毛家溝。今改毛龍鋪、東溝、黃廠、麻地溝等處。婁經遷移。世事旁午。譜牒之保藏非廢遺。而及蕩失。則前之相傳幾何也。每之宗幾何祖。亦皆莫能備考也。幸黔居之學鵬祖字勝漢號萬裏。與體元祖字循一。兩位先生。和滇住之仕科。篤事儒業。以詩書為友。道德為鄰。於先人履歷。及譜牒之殘缺。得諸父老傳聞。猶能記憶而無失也。特專志修譜。以明宗派。然所知者僅已身以上之幾世。故學鵬祖倡黔居之族人。仕科祖倡住滇之家庭。先後撰譜。則均以我尚明公遂為一世。其前匪識。憾何如耶。嗟乎。一派宗支。萬世淵源。安用譜為。獨是一世溯回以上至鼻祖諱羲之公。歷朝十餘。歷世數百。其間之宗祖績。雖未睹芳型而縷述。而今之十八世相延。何莫非世澤積累之所庇蔭乎。則將來之綿遠昌大。甲科蟬聯。簪纓世襲。要皆我祖德之所貽留也。假此不亟譜。奕世而下。亦如前之莫知。其派衍。則承先啟後。無所述焉。鵬也不肖。不能奮志功名。以光宗祖。然豈無望後之心。於是遨遊江左。敬詣先祠。謹將我王氏源流考記領回。並將一世祖祖諱尚明公。來滇黔托蹟處。所以及歷代相傳事蹟。詳於載明。普示全族。俾後之子孫。得以考其宗派世系。識其祖脈源流。庶幾昭昭穆穆燦若列眉。本本源源。瞭如指掌。以為後世子孫。敬宗收族之朗鑑也。雲爾因為之記。
時 大清乾隆四十五年庚子蒲月(公元一七八零年) 嗣孫學鵬謹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