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灵石] 《静升王氏族谱》序

[山西 灵石]〈〈静升王氏族谱〉〉序 侯廷亮撰
张 丽 提供
编者按:本谱提供者张丽系山西灵石王家大院的王氏研究会负责人,“静升王氏宗谱”是山西王家大院故居以王实为始祖的家族宗谱最近2000年版由其22世裔儒鸿、儒杰兄弟俩负责主编,本篇序言为王家大院“中国民居艺术馆”馆长侯廷亮撰写。
静升《王氏族谱》,从现存四种版本看,似以乾隆本较为完善,但从乾隆五十四年(一七八九年)该版二十卷编修完毕付梓,迄今已二百十一年。即是民国二十二年(一九三三年)之要览本,亦在六十八年之前成册。这中间,世事沧桑,社会变革,家事国事相牵,生生死死不绝,照于谱牒志书,却已成为历史空白。值此世纪之交,王氏二十二世儒鸿、儒杰兄弟俩人,承前启后,再次编续《王氏族谱》,实为一方众望所归之可喜善事。
对于静升王氏家族,我儿时早已闻知,是灵石县历史上[四大家族]之一。可对王氏家族之历史源渊、兴衰过程和尚存遗迹等等,却从来不知其详。一九九七年初,我奉命到修复王家大院指挥部负责布置展览工作,又从同年八月十八日王家大院以[中国民居艺术馆]正式向游人开放之初,组织上任命我为馆长以来,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对王氏家族方逐渐有所了解。
王氏先祖,创业维艰,由贫困到富裕,由蛰居到振翅,以农以商以仕,以德以学以勤,致家境一度辉煌,成为遐迩望族;虽年代久远,有不肖子孙滑向纨绔,以致家风尽弃,家道中落,却也同清朝社会政治之日趋衰靡,紧密相关,难以区割。无论如何,王氏家族留于当今的一片片住宅群,已成为传统民居的稀世之品,它不仅具有实用价值、旅游价值,且还有一定艺术品位和研究价值。在不同程度、不同角度的古为今用中,它定还能发挥其应有的某些更大作用。更何况在新的历史时代,王氏后裔中又还有不少人多有建树。
这次新编续的《王氏族谱》,内容充实,体例完善,既保留了原谱各版本的主体风貌及其优长之处,新补文字又尽量适应了当代人的阅读习惯,基本上添补了二十世纪后期王氏族谱应填补的一些历史空白。
在编续过程中,儒鸿、儒杰兄弟俩虽均还未彻底摆脱贫困,但追慕先祖旧德,系念家族亲情,以义为重,慷慨解囊,装电话族联络四海本族,寄信函探询远近叔侄,乘火车南下北上,骑自行车县内外奔波,废寝忘食,常常以白水馒头充饥于途中,致族内知情者无不感动而伸出援手。从探寻线索,搜集资料,到查对核实,整理抄写,到最后编校付印,尽管还得请人相助,也已历时三年之久。稿成后,儒杰同志要我作序,我自知手无妙笔,不敢擅应,可终因眼下还供职王家大院,且有民居艺术馆馆长头衔还在,乃不得不写下如上文字,是为序。
时在公元二○○○年九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