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阴] 《申浦王家垫王氏宗谱》序


王洪勋提供
编者按:王洪勋,江苏省江阴市西石桥东维常人,本会委以三沙王氏研究牵头联系人。本谱是他四出求访所得。该支王氏属琅琊世系,始祖王省明初为江宁府学教谕,传至王遥安迁至江阴申浦之王家垫,故称其为该支始迁祖。本期刊登1、4等2个序言。
(一)、申浦王家墊王氏續修宗譜弁言
  春申浦之西。蒼山寺北。蘆埠港之東。有一大村落焉。曰王家墊。東面毗連俞家墊。故亦統稱俞王村。其地綺塍平疇。彌望皆是。東有河池半畝方塘。宛開一鑒。西有蔡溝直通江水。蜿蜒環绕。誠秀靈荟萃之所。人文誕毓之區也。聚族而居者。以王姓占多數。其人率皆士食舊德。農服先疇。行其野則桑麻掩映依然讓畔之風。入其室則弦誦悠揚。尚有詩書之澤。孔子稱禮失求諸野。又云觀於鄉而知王道之易。易斯言洵不誣也。歲戊辰王氏續修宗譜。屬草既竟。其族尊學庸清和暨經埋冠雄等問序於余。余思夫王氏系出太原琅琊。分封食采得姓凡二十有一。惟二族尢著。然自晋元帝南渡以来。王導以首相资格總揽朝政。群從子弟偏布要津。當時有王馬共天下之語。江左夷吾風流。宰相傳為一時佳話。琅琊一派遂獨盛東南。烏衣巷裏累世簪纓。歷宋齊梁陳諸朝。類皆貴顯。而宋之三槐尤膾炙人口。故江東四大姓稱願陸王張。而王氏尤為金陵著姓。其舊序所載自玠公與安石對策相忤後。在金陵半山寺鑄銅佛隱居。再傳至省公明初為江甯府學教諭。又再傳至遙安公始從居江陰申浦之王家墊。於是占籍江陰別為一支。不複與金陵相通。此王氏以省公為第一世祖。遙安公為始遷祖。之缘起也。考其世表。則明代雖詳世數崖略僅存。迨至遜清康熙方始明備譜牒。則一修於康熙乙卯。再修於光緒甲申。迄今年逾四百。世凡二十。距甲申纂修之歲又己歲星四周矣。此四十餘年中。幼者、少者、壯者、衰者、老且死者、其年月日時生卒葬配固有書不勝書者。設不及時彙編之。殊非收族敬宗之意也。今族尊等惄焉。忧之蒐輯是譜。以貽後人使烏衣望族一胍相傳。從此曲沃椒聊周原。瓜瓞綿綿延延。方興未艾。正不徒春露秋霜肅然起敬。油然起孝而已也。爰綴數言弁諸简端。
中華民國十八年歲次己巳冬月 清巳酉科拔貢安徽直隸州州判同里孫晉詒拜撰

(二)原序 清光緒甲申 清河南學政揚州府知府 何金壽
聞之國有史。家有譜。由來遠矣。史以誌歷代之盛衰。忠臣孝子賢士大夫具在焉。譜以書一脉之親親左昭右穆親疎遠近具在焉。是家之不可無譜。猶國之不可無史也。譜之設不幾重哉。蓋自錫土立國賜姓立宗始於夏商。詳於周漢。或以國為姓。或以地為姓。或以諡以爵為姓。流傳千百年。疑信不能盡悉。惟有宋歐蘇二氏倡為圖說。其法最善綠某姓為某人後。始某地。盛某世。顯某朝。究所究所出述所源分支別派。立綱設圖。其法於是乎著粵。稽王氏系出帝胄為周靈王次子子晉之後。其子善慶分封太原遂以父爵為姓。此王氏之始也。孫伯宏為周元王卿士。六傳毅為顯王卿士。八傳翦。九傳賁。俱仕秦為大將軍。十傳陵仕漢為高祖右丞相。十五傳賀仕漢為糸(右加肅)衣禦史。十七傳良光武朝為司徒。二十四傳儀仁魏立朝剛。直為司馬昭所誣遇害。其子裒傷父之死非遂隱居不仕。教授生徒雖三徽七辟皆不就。嘗讀詩至哀。哀父母句既三複流涕。門人為之廢蓼莪。三十傳述仕晉為尚書令。三十五傳通隋文帝朝獻太平策十二條。帝不納遂不仕。後累徵不起。三十九傳鶚仕唐為御史。張九齡稱其守正不阿。見玄宗納壽王妃冊為貴妃號楊太真。鶚上書極諫觸玄宗。怒廷杖殺之。至死尤手画不可。四十五傳曾狀元及第仕宋。繼王旦為相。四十六傳廷堅仕宋為大夫與司馬光範鎮陳襄相善。因蘇軾詩案罷職。四十九傳玠宋光宗朝對策。有今之道學皆今之正人等句時。王安石為僞學見策有歉。本與安石通籍。居金陵半山寺。鑄銅佛後罷歸。生子五。松柏桂椿梅。松徒浙江金華府。柏徒泗州尹沙。桂徒湖南常德府桃源縣。梅徒公江府。椿徒鎮江府金壇縣。至再孫樵仕明為刑部主事。其子省能肯堂由庶吉士為福建參政。因誣罷職。成祖朝複辟為江寧府學教谕。靖難兵起靖節明倫堂諡日忠靖。生子三遂家金陵。至再孫遙安始遷江陰申浦王家墊。素與江寧同籍後以來往艱難。不通問吊。舊有譜牒。世遠年湮。悉遭兵火遺落無存。治平日久裔孫德芳同侄金茂榮寶侄孫璽堂順富學庸林傳等創修祠宇。會輯宗譜事。成延師草創一載。始告成功。而付剞劂。今德芳等以稿見示。余遍覽之。因以知王氏親疎咸秩。尊卑不淆。非即敬宗尊祖之意也。夫爰樂為之序以弁簡端。
(五)、原序 知趙城縣事前任金壇縣丞  吳道明
余佐政金壇。知金壇之世家。以王氏為最。王氏有譜名曰大成宗譜。其見廣其心公其計慮長所以譜合族也。所以譜萬世也。非止為一家一時之譜而己也。何也人由一祖之身。衍而為千萬億身。同者不得為異。異者不得為同。今之譜之家因姓起祖。以唐而祖堯。以虞而祖舜。此等陋習徒為高明。所鄙又有明屬一族於貴顯。則載貧賤。則貴載者。非親亦親遺者。非疏亦疏。是猶於一身之中而異。視夫毛发孔竅。夫傷其毛发孔竅而身不驚者。未之有也。嗟乎。譜而至是惡用譜。為若王氏之譜則不然。身視合族義通萬世。弗遠求弗近遺起其所當起止。其所當止由諝公一人以迄于千字行六十二人共計十五世。在德安者七世。在金壇者八世。自十五世之後非不欲譜之也。遭元之亂。法馳寇生各散而擇便以居。則六十二人之支裔殊鄉殊郡。有可查者有不可查者。必強而譜之。未免得此而遺彼。舉上而遺下。何以為合族宗故止焉。非曰可止也。以此為宗。而後正可以相衍於不窮也。非其見之廣。心之公計。慮之長。安能為此不寧。惟是恐祖德之弗彰。無以啟後人效法之思也。於是有傳贊恐祖澤之湮沒。無以動後人世守之念也。於是有宗器誌與夫祠墓誌。恐子孫不類無以繼前人之美也。於是有家訓宗約於其始也。有譜略以溯祖宗之源流於其終也。有譜行以定各支之世次。卑尊總之條理。甚悉。而金以聲之。玉以振之。正所謂集大成者乎。故曰非特為一家一時之譜而已也。是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