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蕲春]《蕲阳王氏族谱》六修序


王树蕲 提供
编者按:王树蕲,就职于湖北省蕲春县教育局,不仅本职工作中贡献卓著,对本支族谱研究甚精。该支王氏属琅琊世系,始祖忠公系刘宋(南北朝)太傅十三支之后,安徽五河县仁信乡红林村人,元末随朱元章起义出征,屡建战功,官封蕲州卫,世袭十一世。该谱已经六修,因篇幅所限,本期刊登第六次修谱序言,恰正是王树蕲先父王槐发(怀法)所撰。
宗谱,一族之史也。犹人之有传,国之有史也。适时撰叙,以表列祖列宗之世系,录名号、序长幼、纪生殁、姻嫁、享年长短、褒贬成败、居徙经历、安厝归土,以及墓冢所在之概略也。
追溯源流:我王姓何所自?系出姬周。公元前三七一年,周灵王即位未久,立长子晋为太子。晋聪明天纵,素好笙箫。一日,偶游伊洛,归而崩。灵王怜之,而以其后人乃王者之后,遂以之为姓,故姓王。
我郡何所自?战国末年之秦将王翦,为太子晋后人。翦生贲、贲生离,离生二子,长子元,居琅邪郡;次子威,居太原郡 。弟兄官封山东、山西,子孙蕃衍。后人以为同姓不宗,其实异郡 同源,二实一本。直至西晋,边陲各少数民族大举内迁,不时蠢动割据。我山东王导(276---339年)于东晋时,乃迁江左。六朝时(东吴、东晋、宋、齐、梁、陈),衍为江南望族。从弟旷之子羲之、献之名噪一时。为晋代八王。羲之迁会稽山阴,为江州刺史。琅邪王导前后所撰《王氏宗谱》,至今幸存于甘肃省两当县,为合江左大宗,寻得可靠依据。我蕲阳王氏子孙,不可忽视。今迫于刊印,不容索引。
我族籍蕲阳(今蕲州)何所自?始祖忠公,身出江南世家,系刘宋(南北朝)太傅十三支之后,为安徽省五河县仁信乡红林村(今横岭村)人。元朝末年,明太祖(朱元璋)起义,公率众从征,屡建卓功,官封蕲州卫。遂以蕲州家焉。世袭十一世而爵十二人,迄今近七百年。窃我琅邪王氏,自受姓以来,先周秦而汉魏,大显隋唐,及宋元明清,代有传人,载史传者,不可胜纪。除江左大宗外,仅蕲、鄂两地,一时难以尽述。盖时跨两三千年,族衍千支万派,瓜瓞绵延,枝繁叶茂,若绳乎大宗,同归本源,通族共叙,因一人一时,力所不及,且喜两当珍藏老谱尚在,俟诸异日无损。
籍蕲我族,家声相续,宗乘、案卷、文书、要约,数百年家史,无不俱在。但历经明、清两朝兵燹,家乘成灰,史料荡然;沧桑巨变,先祖遗业,行将湮没。族人惶惶然,故急于抢序新谱,以彰祖德。昔赖开泰、开运诸祖搜求,存其梗概,创成新谱。后有世准、世法诸祖继之。大琛、大成诸祖再纂。至光绪十九年(1893年),绍沂父子率阖族诸公重修。共历两百余年,经再次考证、增订,可谓至善矣。足以惠及子孙而展卷了然。然迄今又历百年,时内忧外患,兵连祸结,奔命尚且不及,修谱从何谈起?况祖遗老谱,复遭焚佚,眼见七百年之世胄,及将湮没。为子孙后代者,安乎不安?!省近亲,溯渊源,非不为也,是不能也。目击心惊,夙夜滋惧,爰于退休残年,组合我族幸存老人徽诚、槐有、槐忠、槐庆、槐应、树楠等,翻山涉水,串户走乡,索残章,访佚闻,共同商议。加之槐海出谋,得槐应兄弟夫妇深明大义,将其珍藏之五续《王氏宗谱》全卷,奉献族人。虽为孤本,虫蚀剥落,但世系、世纪,历历在目。溯源见本,可以为据。实我先祖之懿德,终不被湮,亦阖族之大幸也。然则时限短促,史料贫乏,族人散居四海,不及访求,而我等才庸识浅,年老体衰,心力不足,于事未必尽善。经我等竭尽全力,增订整理,简汇、粗篇,集成六续草谱。全卷以缮当刻,以飨族人。遗误良多,仰族人合作,勘正充实。
我琅邪蕲阳王氏一脉,起落进退,荣枯兴衰者再,今甲第寥寥,丁口落落,且人丁流失未止,留蕲阳者什一于千百也。当今生育计划,夫妇一胎,为承继血统,故录丁谱女,权以补救。全国人口暴增,耕地相对不足,实行丧葬改革,大兴迁坟造田,故安厝归土,实为“一江春水”,勒石竖碑,不过“过眼烟云”,故叙谱时,拟从略可乎?!以求“人之留名传后”,不复“占土而损后也”。
时代进步,父母视女犹子,是故男女平等。业无贵贱,人无尊卑,幸我子孙人人自重,业绩彰著,皆纳入谱。用心良苦,仰族人体察。崇祖敬宗,固有之美德也。纪先祖懿德,以传后人,使之不忘本也。族中昔日武将文臣,两朝甲第;今有学者专家,一代风流。天相督修蕲州古城,洒汗流血;远庵公祖孙七代,同堂而居,蔚为佳话。教子严,绥猷可风;待人宽,绍谦堪范。破产急公,大礼不忍族人摊派;弃儿存侄,开谟深念同根。荣辱与共,孝友传家。“五桂争荣”、“三陈投井”。从礼一介儒生,舌耕糊口;斗光兄弟投笔,务农经商,手足谁分贵贱?燮光一支画笔,美化乾坤;重光挥毫舞墨,卖字为生。嘉猷喜爱吟呵,尤好《诗经》。槐鼐背叛家庭,投身革命。开泰撰《一统志》,传之千古;槐堂编《李时珍》,别具一格。世桂写《居易诗话》,哙炙人口;树蕲制教学仪具 全省夺魁。孩童九岁能文,开泰故居传为佳话;中南五省联赛,千余虽幼,荣获优胜。仲春医人眼病,盲者重见光明;树仪治病救人,荣膺全国劳模。“王元丰”盈薄利,满足大众;“晋丰祥”辟财源,资助革命。博士街,族中多博士;教授里,王氏多教授。先人后裔,人才倍出,岂可尽述。实乃耕读为本,和气周流。我族虽沧桑者再,终不失望族遗风。是故祖宗遗训,听乎不听?!先人美德,学乎不学?!意在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于无穷耳。“江山代有才人出”,俟三十年后,族人为国为民,喜作贡献,成就斐然,以精英栋梁而壮乎 宗谱,乃是再叙时,我族人之厚望,亦我等之至意也。是为序。
一九九二年壬申 春三月吉日 古稀裔孙 槐发(怀法)敬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