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邳州] 新盛营王氏譜序


王汉华提供
编者按:王汉华,系江苏省邳州市官湖镇小坊村人,为研究当地王氏源渊,访得此谱,精心抄录。该支王氏出自山西太原府洛邑县,明代时兄弟四人迁耒江南,散居各处。王顺二公定居邳州,为新盛营王氏始迁祖。本期刊登一序一碑记。
(一) 王氏谱序
  家之有谱猶國之有史也。史載一國文野進化之蹟。譜記一族支派蕃衍之數。新盛營王氏之望族也。据碑碣所載系出山西省太原府洛邑縣。前明正統年間。应遷來江南兄弟四人。散居各處。其順二公者籍下邳。隸運糧指揮盛幫賢部下。為南盛幫營。以功入衙。遂為衙籍焉。是即新盛營王氏之始祖也。累世相承能供其職。原有譜牒歷遭兵燹以致破壞。今其族人懷水源木本之恩。為敬宗睦族之舉。补缺釐次重複舊譜。以新盛營順二公一支為限。不及其它。問序於余。余阅其舊譜斷自始遷新營之順二公。不掠美不誣實。深合歐蘇兩家譜乘小宗之法。亦即禮記。別子為祖繼別為宗之。說也祗序順二公一支不及其它。即老泉所謂詳吾之所自出也。非祖德宗功遺澤深厚曷克奕業純潔世守火(右加臣)獲耶。其克昌厥后也宜矣。余故樂而為之序。
公歷一九五八年八月廿日穀旦

(二) 王氏祖茔
  盖聞瓜綿棣韡。水有源而木有本。螽斯麟趾。庭有樹而階有蘭。思高曾之堪記念支派之須明。此譜牒之所由作碑碣之所由建也。考王氏先世系出太原相传自正統間。遷富於實江南兄弟四人。散居淮徐邳宿諸處。惟順二公隸籍下邳之南盛幫營。是二公即王氏之始祖焉。以軍功入衙為運糧指揮。累世相承至今勿替。豈非能供上職而食舊德哉。現有十世孫太學生從公者。糾合族众爰倡議舉建碑敘譜。永垂后昆。斯诚敦宗睦族之休。承先啟后之意也欤。穀是用為誌。
    之元 文龄 维标
 齐孙 肇同 监生 从公 监生 维栋 允玉 奉祀
肇修 玉壹    樸
肇鲁
  龍飛大清同治拾壹季歲次壬申仲春中浣款旦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