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 《孝友村王氏宗谱》序言


杨巨源提供
编者按:本文提供者杨巨源,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毕业,在山东莘县政协任副主席。《通迅》4期将刊登他的重要文章“三槐王发祥莘县地”请大家关注。本序是王元王贞公四十七代孙于宣统三年为续谱所作谱序,重在描述孝孝村“王氏祠堂”胜景。

孝友村奉祀生兆余之中表也曾記髫齡時從 先慈省外祖 謁貞元公祠匾額題孝友格天四字祠左即柰園尚餘松柏蒼翠祠右有唐槐數株甚古今皆亡矣祠南即孝河西南岸有短碣一鐫元公臥鯉處數字盛冬時如月圓者數處暖氣上升至今猶存夏時荷花兩岸菱蒲滿湖雲水蒼烟使人祗徊不能去又東北去八字數武望之屹如山立者其寢陵陵也巍巍然約有六七神道墓門類皆明堂林木蔚然氣脈深厚展拜之餘未嘗不叹兩公遺澤長也辛亥春其四十七代孫竹樵姻侄與博泉姻侄世譜續成囑弁數言於余余其遠考史書近徵文獻上承先祖下及本支寶者錄之缺者補之錯訛者又從而更正之昭穆相當宗派不亂誠王氏之有心人也竊以不有作者誰為之前不有述者誰為之後況始而中表繼而姻親不棄寒微得附蔦蘿也故為之序
丙午歲貢侯選縣丞眷姻生柳崖趙書堂沐手敬序
大清宣統三年辛亥春正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