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海曲王氏族谱》四修序


王廷亮 提供

编者按:王廷亮,山东省日照市人,据说该支王氏远始祖七兄弟避乱自“三槐堂”出至七袄岭分手,七人撕破一件棉袄各执一块为信念。一始祖到江苏东海定居,明朝又本支始祖五兄弟外逃,本始祖定居日照东港。本序为龙泉村王氏族谱宣统四年所作。

尝思尊祖敬宗圣教之所以立继志述事孝思之所以成龙泉村王氏族谱续修者屡矣余读其原序所载乾隆四十年夏月六世才录此其始也逮咸丰七年四月八世鐶暨宗侄治乾重修此其继也光绪十七年岁次辛卯桃月九世振瀛振序振勇十世隆调隆希十一世士约士琛等笃亲睦之诚共倡盛举以善承继之道重大其事不敢自用同请至亲夏公秉泰为之代录兼为之序以垂不朽至是振瀛振序隆调士约诸公复以续修之任嘱余余欣然敬承从事数月而后成帙告竣盖世系图式以及排字凡例略备不烦重载至先世之迁徒序说之原委旧谱原本具在不难考稽而知亦无俟复陈若历述在昔始修续修诸公名字及年月乃不敢没前人之功更嘉王氏之永言孝思昭兹来许不有创於前何以垂於后乎惟念夏公佐王氏亲睦之笃以成其美诗曰孝子不匱永锡尔类可为夏公纯孝詠矣余兹仿夏公之遗意而践其迹以宗人之谊而为之录略陈数语以志其事诵美也
大清宣统元年涂月朔旦宗人洛符书麟敬序
长男嘉宾族侄嘉□(上竹中甫下皿)缮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