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桃源《王氏族谱》


王春喜 供稿
编者按:本谱序供稿者王春喜,系江苏省泗阳县王集中学教师,桃源王氏始祖古敦、连敦于明末洪武初年由扬州宝应县迁至桃源,已共修谱六次。本刊现刊录三次谱序,即明正德十三年的原序、康熙五十四年的二修、民国十八年的五修(最后一次即第六次修谱在九七年)

(一) 桃源王氏族谱原序

盖以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椒之衍、瓜之绵,谁非食德服畴至奕叶而弗替者哉?我王氏世居太原,两晋之间,代有伟人,擢发难数,余亦不知出自何派。考之万姓宗谱,有曰出自周灵王居东海者,皆太子晋之后。古虽如是云,余究不敢为之附会。何则?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史不得其祥,褒贬之中有不当;谱不得其祥,记载之中亦多诬。盖多诬必欺人,非欺人也,实欺己也,并欺先人也,余岂敢哉!惟即习闻习见者,大书特书于谱末,不过使奕世云礽,识木本水源之所在而已。爰稽我祖沛恩公籍隶山西太原府,其间渺不可考,洎启后公迁居扬州府宝应县东门,置买市房,并于东乡置买庄田,亦曾原得我所矣。不意元末明初,洪巾赶散,远祖古敦、连敦、辉敦三公来至桃源,惟时播迁流离,辉敦一公不知所在,古敦、连敦二公卜宅于崇河乡六七图,长房居东,二房居西,迄今虽及十世,而支派源流,犹斑斑可考,庐舍坟墓,犹历历可稽也。然墓志虽有凭,人心最易涣,使涣者而弗使之聚,不特无以管摄乎人心,亦奚以联世族、立宗法、崇仁义、敦风化乎!今值仲冬上浣,族众会议,创修草谱,咸推余长,责无容辞,余亦唯唯,由此上溯高曾,次逮祖祢,旁及昆弟,下延子孙,约十余世矣。族类虽繁,门户悉别,溯厥渊源,凡一脉所出者,支分派析,莫非先代之所流传也!爰集是谱。而后长幼有伦,讳字有别,婚配有序。诚如是也,上既无获罪于先灵,下即有以昭示于来许。俾幼子童孙,不时展阅,无忘尊祖敬宗之义,入孝出弟之风,庶几为亲亲之一助尔。

大明正德十三年岁次戊寅十世孙曾蘧谨序


(二) 桃源王氏重修族谱序
且夫木必有本,非是则无以为木也;水必有源,非是则无以为水也。我王氏籍隶桃源,宅卜崇河,堂号三槐,或亦取木本水源之义以示后人无忘焉,未可知也。第以水流日远,木杪渐繁,彼流寓他乡,若金陵上元县、皖江天长县、淮山东石塘、王营北小营等处,俱有吾门族姓,恐代远年湮,迷失乡井,杳不知其本自何出,源自何生。即有知者,而世系未载,又苦牒无可稽,为子孙者,即欲本本源源,亦孰从而探之。粤稽旧谱,远祖曾蘧公创修于前明正德十三年,序说虽祥,迄今已百年有余矣。其间宗派日以繁,名字日以伙,孙犯祖讳者有之,侄重叔名者有之,甚至一本之亲,等诸行路者又有之。噫嘻!岂非族谱不修之故哉?礼记有云:“尊祖故敬宗,敬宗故收族”。修谱者何?即敬宗收族之谓也。中庸有云:“善继人之志,善述人之事”。续修者何?即继志述事志谓也。谱之所系岂浅鲜哉!我先君在时,亦思缵旧增修,奈天不永年,有志未逮耳。余小子叔(上叔下心)焉伤之。于甲辰孟冬邀族共议,增修旧谱,无不乐从。由是上庄一支有堂侄天捷、天球任之。下庄一支有族叔雨轩、族侄悦诤任之。遍之亲疏远近,皆为一本之木,一源之水也,而孝友姻睦之意可油然兴已。

康熙五十四年岁次乙未孟夏之吉八世孙维屏识
(注:此序应为康熙五年岁次丙午重阳前十五世孙洁谨序——西支十六世孙业环考正)


(三) 桃源王氏四修族谱序
盖闻有礼难征,杞宋引咎;数典忘祖,籍谈贻讥。古今所传,良不诬也。良缘能作者尤贵能述,善始者必须善终。矧谱牒之事,绵绵延延,相继不绝,有推之千世百世而无终者哉!此缵修之责,祖若宗所为于冥冥之中,默为呵护,私相告语,日以望之于后嗣者也,岂我王氏而有异诸?考先世籍隶太原,自先祖启后公始迁扬,洎古敦公复由扬州宝应迁桃,历明及清,迄今四百余年矣。其间家乘相沿,一建之于明正德十三年曾蘧公,再修之于康熙五年洁公,三修之于光绪二十二年步鳌公、凤烈公、学粹公。华虽不才,聊参末议,然回思由始迁暨再迁,上下数百年间,瓜瓞绵椒,条远所由,俾琅琊世泽不替于淮流泗水中者,赖此诸公之力也。然自光绪中年来,偻指计之,又一世矣。苟不再为补苴,绵兹遗绪,将过此以往,又如韩文公原道篇云:后之人孰从而考之,又孰从而求之者矣。华身当其际,愧才学之不足,虑祖泽之就湮,而不避浅陋,随同族侄万有、房侄化同二公,先将我东支查讫,再将永兴集旧所为西支者联合一片,融为一谱,虽宗支各序,而已先后同揆矣。此先,房兄步鳌公三修时所云有志未逮者,一朝得如其愿,毕其事,死者不知当亦许我不谬也。况值此潮流世界,且合五族为共和矣。矧我王氏同出太原,先世曾蘧公与彼九思公,已叙为兄弟者乎。由此涣而萃,所为合谱意也。至于东为我祖古敦公,西为彼祖东楼公,迁有后先,已见之前序中,不再述。

民国十八年 月 日 二十世孙文华谨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