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王舍”]《王氏宗谱》序

王道华 提供

(一)、王氏宗谱初创原序

家不可无谱,犹国不可无史也。国非有史,帝王之统序难稽。家若无谱水木之本源已紊。谱系所关凯小若哉。余家派衍三槐,支繁两晋。其族遍于天下,代选年湮前世概不可考矣。犹忆我始迁祖世安公,世居苏州之吴门。至元至正二十七年丁未九月,明太祖命徐达等克姑苏,兵燹之间人皆迁居四方。我祖亦自姑苏迁盐。受田而耕,横经而读。迄今数世相延凡四百有余年矣。人丁既千支而万派,里居又别户分门於此不创为家,称谁昭谁穆熟尊熟卑,久不将无所别乎。余也不才不能广为援引妄攀显贵,以为斯谱光亦惟为就本支之大宗小宗见闻所及者,依旧迹而编订之,俾后之子姓兄弟,欲追杨祖德有可考而知耳,至谱中书德行表节孝纪寿考所以彰前人之善,亦即所以励后人之志也。有孝肖子贤孙或为士而於诵读,或为农而力於耕耘,或为工为商而精于营作,上焉绳其祖武,下焉贻厥孙谋,则祖宗幸甚宗族幸甚焉。
大清雍正二年五月上旬六日 十世明甫谨序

(二)、说填墓皆因土著

吾族始迁祖讳世安号伯康,兄弟五人世居苏州吴门。以此相称,曰贵一、曰贵二、曰贵三、曰贵四、曰贵五。明太祖克苏州城,因盐城为张士城根据地败之,人民受兵燹亦最苦,居民寥寥,特命元帅徐达从苏州城居民迁之盐城,受田开籍。贵四、贵五以年少留故土,贵一、贵二、贵三都在从中。贵一公为我族始迁祖。上冈北乡瓦屋庄之始迁祖即我始迁祖仲弟贵二公。楼王庄之始迁祖又即我始迁祖仲弟贵三公也。我祖初之盐城土著郭家庄西牌楼地方,即今周蛮周家舍也。不数传,始分居於王家庄、树家桥、北王舍,又数传至兴国公之后,由周蛮移居於江家庄之东即今舍王舍也。故吾舍上世祖墓皆在牌楼,今人丁繁盛,又有散居太平堤、沈家舍、周家舍、潘姚庄及本堤车家庄时扬庄,以及安丰镇匡苏庄、储沟边王家墩处,其他远移在宝应县、丹阳县、义徽县、上海,居者不一而足,没再数传而后支派繁盛又不知迁徒几何地矣。是所赖於后人续修者详载无遗,庶可千百年寻源究流不失不脉之谊焉。兹谱续成爰为之叙云。

(三) 再续修谱序

当闻国之有史也,书注国家名人事实,褒忠录孝难旌节表,善编年记月大书特书休哉其隆与欠,至于稗官野史以补正史所未及惟谱以弥野史之不足,盖谱之例本做法迁固,序世系分昭穆、别长幼、表功德、录节孝、记方能,谱之为义大矣哉。念自仲兄弟子续修宗谱五十载余兹矣,且今时事昔是今非,某某居华屋者一再过之至丘墟矣,某某土著者一再访之舟居外出矣,况乎老者裹者死,少者老时事维难艰流离失所,虽与之见面莫识其谁何同宗也而途人视之矣。遑记及祖考事业生诞忌辰墓向哉,设不及此修补凯,上体祖宗之心,下垂子孙之法哉。适前岁春祭堂弟杰三杰士族侄广元田元和元等,会议续修族谱谱系,惟余督理旁提,远采外写族丁丙筹材料,命侄镜湖秉修篡修谱成爰为之序云。
民国十九年种冬上月 吉日 十六世峻墉谨记
(以上原均无标点,录者妄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