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巷王氏》初纂王氏家乘受姓源流序


王 珏 供稿

编者注:本文供稿者王珏,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地方志办公室干部。他正在编修本宗支的家谱,这是该宗王氏总谱的以伏七公为始祖的谱序,明嘉靖二十二年撰。序文中从太子晋开始,对太原王氏、琅琊王氏,乃至三槐堂王氏至本宗支繁衍,作较为完整的阐述,对王氏家谱研究有一定价值。

尊祖敬宗者,孝弟之所由生也。大宗小宗之法不立,而尊尊亲亲之谊日衰,贤士大夫于是有谱牒之作。谱牒者,宗法之遗意也。三代以还仕不世禄田,不井授无庙无宗,而后人犹能识其先于百世之下者,以有谱牒存焉。耳《王氏二十一望急就篇》注载:太原、琅琊郡,周灵王太子晋之后;北海陈留郡,齐田和后;高平、京兆,魏信陵君后;天水、东平、山阳、中山、河东等郡,殷王子比干后。又魏文侯子孙称王氏,盖同姓而非一家矣。太子晋生有成德,以谏废,年十八。而宝子宗敬,为周司徒,居洛阳(注:应为居太原,待考),称王子氏,历十余世,至周末,有翦公、贲公、离公三世仕秦。汉初,元公避难迁琅琊,是为琅琊王氏之始。厥弟威公,后徽士,霸(注:霸即王霸)居太原,为太原王氏。由琅琊而迁居临沂皋虞者,在两汉有吉公、骏公、遵公;晋初有衍公、祥公、览公最着;至东渡,览公孙导公、彬公群从彪之、羲之、胡之公随晋渡江,居丹阳会稽,以至宏(亦为弘)公、僧达公、征公、僧虔公、俭公、融公均显于宋齐梁代,名德文章,炳然史册。俭公数传至褒公,后周光禄大夫,石泉康侯,自丹阳徒咸阳,生鼐,随安都通守,石泉明侯。子弘让,中书舍人;弘直,魏州刺史。弘让子(注:原文错,应为弘直子)林(纟林),字方庆,封石泉男;弘让子(注:原文错,应为弘直子),方则,光禄卿,再传至练,为莘县尉,遂徒莘。历数传至言公,令梨阳;彻(澈,左为纟)公,官拾遗;晋公佑(礻右),显于汉周,入宋,官兵部侍郎,多阴德,手植三槐于庭。子昶公、旦公、旭公。魏公旦,相真宗,谥文正。苏东坡为作《三槐堂铭》颂也。子长雍,司封郎中;次冲,赞善大夫;三素,官侍从,谥懿敏。子巩(鞏),从子靖,从孙古、震,同堂兄弟十余人,历数世,至宋南渡,有伦(倫)公、冉(木冉)公等犹随仕临安,而传有三一公者,与族属南迁,侨寓淮扬,遂为柳巷王氏,又数传,值元季兵燹,吾祖伏七公,乃避迹开沙,是则本宗始迁之祖也。夫迁沙及今,已历世七八,而自高曾以来,祗传始祖行伏七,二世行忠,一至七子姓每称其行,遂无能质言其讳与字者,惟派自晋公,迁由柳巷,祗德此传闻习熟转不若琅琊以前,犹可按史牒参稽,而三一公前后世次湮没失传,亦即派由三一公抑与三一公同迁之昆仲耶。若伏七公以下不急为收辑,恐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后之人更莫由稽考也。故吾琅琊受姓之渊源,谨博稽之史册,与王氏各宗之谱牒必厘正之,使不相混淆,以诏我后人。
明嘉靖二十二年岁在癸卯秋九月吉旦 六世孙友谧 薰沐谨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