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作站挂牌仪式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安徽工作站揭牌仪式大会于2012年10月18日在合肥经济开发区圣科会所举行,参加揭牌仪式的有安徽各地王氏宗亲代表、政界、企业界、新闻界代表66人。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王听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三槐王氏大总谱副主编王福华、王元根、王祖锡、文化卷副主编王树蕲参加了会议。中根源大族谱数字化推广中心副主任彭堂华也应邀参加会议。
大会在上午9点50分隆重举行,9点58分,会议主持人安徽工作站副站长、中华金寨王氏文化研究会理事长王宣国宣布揭牌仪式开始。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王听兰和安徽工作站站长王礼刚先生共同将挂在圣科会所大门右边披着红纱的彩幕徐徐揭下,镶嵌在金色铜板上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安徽工作站”几个大字闪闪发光。这时,圣科会所的大院内鞭炮齐鸣,掌声雷动,彩旗飘舞,呈现出一片喜悦和欢乐景象。接着,王听兰先生宣读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对安徽工作站成立的批示文件。全体参会人员在参观了安徽工作站的办公场所后,进入会议大厅。主持人王宣国首先向揭牌仪式大会隆重召开表示祝贺,向所有宗亲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简要介绍了安徽王氏的基本情况,和成立安徽工作站的重要意义、建议及设想。
安徽工作站站长王礼刚先生在大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他对参加会议的所有宗亲代表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他说:安徽王氏工作站的成立是580万安徽王氏宗亲的一大喜事,她标志着安徽王氏在追源溯流、寻根联祖、团结合作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在全国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的大好形势下,站在时代的高度,繁荣王氏文化,挖掘历史文化遗产是我们的重要使命。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安徽的王氏文化研究工作认真的开展起来,为安徽王氏搞服务,做贡献。
安徽王氏宗亲代表、原铜陵市市长王盛榜先生在大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说在丹桂飘香、国庆余庆的大好日子里,召开了安徽王氏工作站成立大会,表示烈烈地祝贺。他希望安徽王氏工作站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是要认识到我们的工作意义重大,具有发扬王氏文化传承、显示历史特色、促进家族和睦,国家安定、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即文化传承的桥梁、纽带作用,交流联络作用;三是要注重成果,即寻根联祖的成果,完善组织机构和服务体系的成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调动积极性的成果和继承创新、传承王氏家族历史的成果。
彭堂华先生是数字化编修宗谱的专家,他说:安徽王氏工作站的成立意义重大,他关系到安徽580万王氏家族的家园建设的大事,也关系到中国上亿王氏家族在姓氏文化大发展的大事业,是促进社会安定团结、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会议最后,王听兰理事长对会议作简要小结,他首先就安徽工作站揭牌仪式大会圆满召开表示祝贺,对安徽工作站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工作站的任务除了宣传发动,发展会员,帮助寻根连祖,开展宗亲联谊活动等等任务外,当前最主要的是两项中心工作:(一)是紧紧围绕总谱局的部署,收集整理全省范围内的王氏支派资料,及时上报总谱局;(二)是大力推广支谱数字化工作,各支谱只有实现数字化编修,才能和中华王氏大成网络总谱对接。要加强宣传,具体实施。纸质总谱是有时限的,而网络总谱是无时限的、永恒的。什么时候修好就什么时候对接,早修早对接,及早通过网络在全世界传播。关于组织机构健全问题,目前主要是健全工作站机构,使工作站尽快围绕总谱局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这是当前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主流。讲话结束后,他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赠送了《中华王氏源流示意图》;彭堂华先生赠送了《尚儒王氏总谱》与数字化宣传资料。会议时间虽短,但内容充实,意义深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19日上午,工作站办公室主任、圣科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海陪同我会代表去著名的三河古镇游览,这里曾经是太平天国与清军发生的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激战之地——三河大战,又是具有江南特色的古镇,有着丰富的文化积淀。下午4时王海又送我们去火车站,我会代表一行6人开始进入山东调研考察。(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