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 缆 石

搭缆石,又名挂皮石,位于长兴的煤山、水口与宜兴的湖滏三镇(乡)交界处的园峰岭山腰,相传大禹治水时,他所乘的船经常在此挂缆上岩,组织治水活动和休息议事。
 

园峰岭距邻近的蒋笪村、尚儒村、邵东村均约有1—2小时山路的路程,由于竹林、树林、灌林丛生,山上行人稀少,通往搭缆石的羊肠小道也多半荒芜。
 

搭缆石位于园峰岭东北侧山腰,两块一体牙齿状的巨石,呈倒人字形。4200年前此石之下是洪水肆虐形成的一片汪洋。此石水平线以上的园峰岭山顶及邻近山峰;才是露出水面的岛屿和陆地。在此石两个牙齿状尖角上套挂缆绳确实是非常方便。古代先民当时穿的大多是兽皮、树叶,想必船的缆绳肯定是兽皮做的皮绳了,所以此石又称挂皮石。两“牙石”间可容纳5—6个人。她虽经四千多年的风化,但仍不失魁伟雄姿,但上面那块牙石根部已有明显的裂隙。
 

距搭缆石百余米处的山岙中有一条荒芜的小道,道边有一条流水淙淙的小溪,源自山岙顶部的一股清泉。搭缆石已被一人多高的茂密的小竹与灌木“包围”,山岙小道到此石之间完全无路可入,临时砍出一条小路才能到达石下。人站在小道上远望,搭缆石翘首雄姿醒目可见。
 

这座沉睡了数千年,印证大禹治水不朽业绩的搭缆石将被开发,是瞻仰大禹治水活动遗迹,并成为悬脚岭景区的重要景点。(王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