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 古 之 谜 乌 石 浪

在长兴县煤山镇,处于东川岙底的尚儒村北侧,有座远近闻名的老虎山,它紧邻悬脚岭。但是,老虎山上有一片已经沉睡了数千年的,堪称今古奇观的乌石浪,却鲜为人知。
 

乌石浪位于老虎山分水岭的北侧山坡,从接近山岗到接近谷底约百余亩范围内,乱石遍布。大概是历史久远之故,多数石头表面有些发黑,当地民众称为乌石浪,大部分区域已长出灌木或毛竹,但其核心区域,即从天花板及往下一片约近二十亩地域,仍寸草不长,巨石乱布,许多巨石从数吨到数十吨重,呈吨灰白色。
 

究其乌石浪形成的原因,传说是数千年之前的一次洪蛟,出蛟口在天花板。站在天花板巨石上,鸟瞰乌石浪,这次洪蛟的起因、威力有多么不可思议的神秘之处!神秘之一,老虎山海拔488米,周围没有比它更高的山峰,天花板离山岗的垂直高度不过20米,能够推动几十吨重巨石的地下洪蛟之水从何而来?神秘之二,整个老虎山的土壤是紫砂土(本地区域多为紫砂矿脉),而石浪中部出的石头是石英石,这些石头从何而来?神秘之三,乌石浪区域内至今都有可以找到一种石鳖(鳖的一种),而附近村庄没有这种石鳖,据说十多年前有位专家到过乌石浪,发现这种石鳖,惊讶地说它只有四川峨眉山才有!它的来历真难以设想。
 

乌石浪千古之谜的解开尚待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专家的研究,但再也不应在高山丛林中沉睡下去了!幸喜的是悬脚岭景区已经把它列入重要景点之一,将无价之宝的资源向世人开放,让大家来欣赏大自然之美,共同探索大自然之秘。乌石浪本身及周围还有许多神话传说的景点,如天花板的百脚精及大岭头的雄鸡头、鸡婆墩的传说与奇石,老虎山路旁的蛇精石、鹰嘴石等,构成一个独立的景区。从尚儒村涧西路登临老虎山,一般中青年人一小时即可到达乌石浪,来回2—3个小时便可完成神秘之旅,饱览今古奇观,睛朗天气还可在老虎山顶峰看到太湖呢!(王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