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岭(廿三湾

啄木岭,又名廿三湾,位于江浙两省交界处,毗邻长兴的水口乡、煤山镇和宜兴的湖滏镇,据《长兴县志》记载:“啄木岭与悬脚岭相接,在县西北五十里达宜兴。山墟名云其从薄之下,多啄木鸟,故名。”
 

啄木岭海拔400多米,比悬脚岭高出150多米,睛朗天气,登临岭顶,尤见天高气爽,薄云缭绕。岭北侧,湖滏镇的邵坞峤,竹海深深:岭南侧,水口乡的葛岭坞,灌木竹林郁郁葱葱。有趣的是,岭两侧从峤底盘道上岭之路均有23道湾,都是石阶山道。《湖滏镇志》载,项羽与齐邦在湖滏下场里一仗中,项羽被击败,从啄木岭退回浙江,他骑马盘道翻岭,后人按此马行路线筑路,成23道湾,故此岭又称廿三湾。岭上东侧边坡的岩石上有一个坑,相传是霸王坑,是项羽上岭后坐在路边休息而形成的。这与水口乡霸王潭、圣井的传说相关。公元1924年8月—9月间,这里是江浙军阀战争(齐卢战争)的战场之一。苏(江苏)军警备队与浙军第四师在此激战多日,双方伤亡惨重。霸王坑旁边上坡岩上有苏军的石刻,但字迹模糊,已难以确认。该岭上原三官庙,相传是南宋年间江浙官司员在此会晤的地方。原庙等建筑已被毁尽,从岭周围散落的石敦、石柱看,原庙宇建筑规模可观。现在有邵东村村民在岭上建三间简易建筑。
 

啄木鸟除了出产毛竹、木材外,是名茶产区。据陆羽的《茶经》记载,啄木岭是紫笋茶的主要产区之一。岭南侧是顾渚紫笋茶产区,北侧邵坞茶场的绿茶曾被评为省级金奖。岭上有一口古水井,井口直径不到50厘米,但井水几乎满到井口。在如此高的岭项有如此水源丰富的井,奇妙之极。
 

啄木岭(廿三湾)特殊的地埋位置,丰富的特产资源,悠久的文化古迹和秀丽的自然景色,为游客提供一个具有浏览、品茶、休闲健身等特色的景点,可纳入悬脚岭景区的建设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