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帝庙圆觉禅林寺修建记要

村北悬脚岭上圆觉禅林寺和关帝庙,毗邻浙、苏、晥三省,历史悠久,香火旺盛,具体始建年代不详,相传关帝庙在唐代岭上建境会亭时(唐贞元八年,即公元792年)就已经有了。由于历史沧桑与兵灾战乱,岭上寺庙多次遭到破坏,但关帝庙屡经多次破坏,又反复修建,香火不断。民间传说太平天国战事期间,俗称“长毛”实为“太平义军”从宜兴方向向尚儒村进攻时,开始向悬脚岭正面进攻未能成功,是由于关帝显灵,后来改从小岭堂抄后路才进驻尚儒村。
 

岭上关帝庙由于附近村民经常修理维护,一直保持香火不断。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因煤山—湖(氵父)省际公路修造,座落在岭顶路西旁的关帝庙需搬迁。经过多方商议,将庙搬移到路西侧山岗上。寺庙曾一度无僧人住持守护,未能全部修复和扩大。2000年请进了释常宝师傅,寺庙管理走上正规,当年经长兴县宗教局批准圆觉禅林寺为公开宗教活动场所,关帝庙由圆觉禅林寺带管,建立了圆觉禅林寺庙管理委员会,释常宝法师为寺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刘益春、姚才春为副主任,王永坤、王听兰为顾问。拟定了恢复并扩大修建圆觉禅林寺的规划,2001年复建供奉西方三圣的侧殿,2003年修建了盘山公路,2005年重建藏经楼,规划扩建工程还将包括关帝大殿、大雄宝殿、侧殿、后殿、养生殿、以及客房、钟楼、鼓楼等。新建的圆觉禅林寺将重现古时佛教活动风采,成为毗邻三省百里范围内的宗教活动圣地,也为香客、游客提供一个观光浏览、休闲憩息的良好环境,并将成为悬脚岭风景区的一个亮丽景点。
 

                                         中沙二十八世裔  王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