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儒过境省际公路修筑记

吾村地处浙苏两省交通要冲,过去煤山东西川岕的山货都靠人挑马驮运输时代,石舖小路经过村中称为老路,由于村中民居房屋密集,村中老路狭小,骡马行人相互冲撞时有发生。族人于民国二十六年至二十七年(1937—1938)修筑了涧东新路,过村拥挤冲撞的矛盾才算解决。
 

但是在建国后,随着地方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和邻近两省公路建设的发展,又显现出悬脚岭不通汽车的缺憾。我们尚儒村人在江苏宜兴境内的丁山、湖(氵父)有田地产业,运输肥料和收获的粮食所用的汽车或拖拉机必须经过长兴县城与丁山镇绕一个大圈子才能实现,人挑马驮已经不适应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了。
 

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长兴侧的尚儒至大元等村和宜兴侧的东林村等经过商议,在悬脚岭两侧修筑了简易公路。九十年代又经过长兴县与宜兴县两县交通部门商议开始修建省际等级公路。本村段由时任村支部书记王坤荣负责,积极同煤山镇所属的蒋笪、张坞、涧下、大元等村协调,并同宜兴侧湖(氵父)镇所属有关村协商,征用土地、组织村民施工。资金由县、乡、民间联合筹措。悬脚岭顶段硬是靠人工挖掘下降2米多,一条标准的双车道柏油公路于?年?月竣工。在当时岭顶的分界线的公路两侧竖起了二座高五米多的界碑,碑上刻有两县领导的题词和历史上两州官员在此境会的记载。来到此处不竟会使我们想起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的名句:“盘下中分两州界,灯前合作一家春。”当然现在两省实际分界线已经在三年前调整到前往江苏侧五百米处。
 

这条过境本村省际公路的开通,极大地改善了尚儒村和悬脚岭的交通条件,为尚儒村的经济发展和悬脚岭风景区的开发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长宜两县和浙苏两省的过境交通大大地改善。从此,这条从汉代就是京(南京)杭(杭州)的古驿道彻底改变成现代交通大道。
 

                    尚儒王氏十八世(中沙二十八世)王听兰
 

                        公元二○○七年十二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