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文化 谱写世代文明

为了纪念王氏家谱研究活动一周年,10月19日王听兰、王家附、王珏、王洪勋、王恒松、王中、王耿在南京市大光路宏鹰大厦聚会(也即筹委会扩大会),回顾总结了一年来的活动成果,确定了我们今后开展研究活动的主要特色和明年活动计划安排,进一步坚定了深入开展研究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认为,开展王氏家谱研究活动具有传承历史文化,谱与世代文明,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意义。经过一年来的摸索和取得的初步成果,进一步明确我们开展研究的目点与重点放在理清王氏历史源流上,也就是说把理清王氏源流世系作为我们研究的特色和重点,以便为寻根连祖活动提供广宽和可靠的依据。为此将我们把王氏总的源流世系分解成若干个支系,逐步分批理清各支世系,绘制出各支世系图,从而在适当的时候汇成总图。各区域各支系研究成员应该首先努力理清本支世系源流,然后通过一系列的区域性、专业性和综合性的研讨会给予认定,形成具有权威性的世系图。
明年我们计划举行3个研讨会,其中综合性研讨一个,区域性或专业性研讨会2个,具体时间和地点将会提前发出通知。希望大家抓紧准备,首先理清自已的一线图,进而研究本支世系图,努力从家谱、方志、史籍、长辈口传等寻求依据,也希望大家就研讨会的方式、方法提出建议,来信或来电向本编辑部反映。
我们相信,经过广大同宗和有志于研究王氏源流的人士的不断努力,一定会在理清源流世系上逐步取得成果,从而为宏扬悠久历史文化,开展寻根连祖活动,会同各姓氏各族人民为繁荣文化事业、发展经济建设和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而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