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王氏始祖汉王霸考辨 2012-12-14

据后汉书记载,东汉初年,在山西太原的乡下住着一个隐士,名叫王霸,号仲儒,太原广武人。他在西汉末年时曾做过官,王莽篡汉后,他挂冠离职,带着妻儿过起了隐居的生活。少有清节,绝交宦,不称臣,屡征不仕,号汉征君。隐居乡下,生活拮据,儿子蓬头垢面,不敢见人,终身不仕。
 

     另有东汉初,王霸,(?—59年),字元伯,颖阳人,即今登封人,云台二十八将之一。父为郡决曹掾,霸长安太学生,光武起兵,过霸门口,霸从之,屡里战功。建武三年,霸随东征,后封同川太守。又据《中国军事史》记载,汉建武三年王霸和儿子王殷、王元、王符随刘秀东征。又据《郑州大辞典》记载,王霸,颖阳人,同川太守,也就是说其子王殷袭居同川太守是理所当然的。
 

   根据以上记载可知,显然汉征君王霸,儿子不可能为官,更不会做同川太守或云中太守。同川太守王殷的父亲也不是汉征君王霸。显然太原王氏家谱是有意接错的。因为武将王霸比较粗鲁,并且长的大脖子,很难看。又有司徒侯霸请愿让位于汉征君王霸,连征不仕,广武王霸清节有名,所以,后人修家谱就将王殷后裔挂往汉征君王霸名。
 

   所以,后人就出现三槐堂上系挂于太原王和琅琊王之争。据本人考证,太原王氏王通上源以汉征君王霸为始祖,应是从南北朝时有意接错的。因为南北朝时修家谱盛行,王通上源世系家谱是王玄莫、王玄则主修的,应该说他们有意将属琅琊王的颖阳王霸之子,王殷的后世挂于太原王霸名下。由此看来王殷后世也应是琅琊世袭。至于以后三槐王氏上系又往琅琊王上挂,又是南宋是修家谱成风,往名人门下挂就不说了。
 

 

(王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