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同努力 猴年争创出成果

宗亲们!有志于王氏家谱研究的同仁们:
你们好!给你们拜年啦!祝贺你及你的全家新春愉快!
随着新年的到来,王氏家谱研究事业已经进入第二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的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为深入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持不懈、努力攀登、深入研讨,争取开始创出成果。所谓成果,就是要将王氏渊源世系分阶段逐步理清,并用图表和文字著作表述出来。我们将从今年开始编制《中华王氏渊源世系系列图表》和《中华王氏渊源系列丛书》。王氏渊源世系可以分解为太原世系、琅琊世系、江左世系、咸阳世系、固始世系,闽台世系,三槐世系、三沙世系、新安世系、赣湘世系、潮州世系、琼崖世系、川滇黔有关世系、粤桂世系、海外有关世系……等等。对每支世系通过集中研究编制出该支世系图表和编写出该支世系的渊源、传播、名人事迹和资料来源的分册书籍。也就是说每支世派要画出一张图表和写出一本书。当然,达到此目标的工程量大,难度高,没有一气呵成的捷径可走。我们计划每年完成2——3个世系的研究和资料编著,只要坚持不懈、共同努力,经历数年,必将会取得丰硕成果。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研究方法也将作适当调整。在过去的一年里主要靠“人自为战”的“游击战”,今年开始将部分转入“运动战”或“围歼战”。也就是说选好一支世系的“课题”,组织力量集中研究,即分工又合作,充分有效地利用现有谱牒资料,达到攻克“课题”的目的。我们计划今年4月中旬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第一个综合性研讨会,针对历史上王氏渊源研究的几个大难题开展广泛探讨,如:三槐堂挂属,苏州阊门移民,湖广填四川,山西洪洞县老槐树下移民,等等。研讨会的具体时间和参会要求,将在3月15日出刊的《通讯》8期上公布。另外,今年还将举办若干个专业性或区域性研讨会,将按所选“课题”适时安排,临时电话或信函书面通知。希望大家积极参加,并来电来函为研究出主意提建议。总之,只要我们群策群力,长期坚持,讲究研究艺术,功夫会不忘有心人的,我们将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果。 王氏家谱通讯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