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回音 苏北盐阜三庄王氏祖大海公上源属三沙中沙支

我们盐阜三庄王氏祖贵一公(居盐城之北沙湾庄)、贵二公(居盐城南瓦屋庄)、贵三公(居盐城西南楼王庄)偕胞妹四人,于明“洪武赶散”时迁徙苏北盐城,因未及带谱随行,来盐后生存艰难,故源流断线。经过近几年的寻根问祖,每当考证的上源支脉不符,遇到困惑时,得到了苏州振昌等宗亲,无锡汉昌、南坤先生及湖州总谱局总编听兰先生、编委元根等先生的帮助(顺表感谢)。依据盐城老谱所记,贵仨公之父大海公是“宋相讳旦字子明公苗裔”,“姑苏之三坝乃其故里也”。再翻阅三沙统谱中沙支贵字辈7人,皆为鸑如公曾孙。而我们大海公五子我们盐阜三庄王氏祖贵一公(居盐城之北沙湾庄)、贵二公(居盐城南瓦屋庄)、贵三公(居盐城西南楼王庄)偕胞妹四人,于明“洪武赶散”时迁徙苏北盐城,因未及带谱随行,来盐后生存艰难,故源流断线。经过近几年的寻根问祖,每当考证的上源支脉不符,遇到困惑时,得到了苏州振昌等宗亲,无锡汉昌、南坤先生及湖州总谱局总编听兰先生、编委元根等先生的帮助(顺表感谢)。依据盐城老谱所记,贵仨公之父大海公是“宋相讳旦字子明公苗裔”,“姑苏之三坝乃其故里也”。再翻阅三沙统谱中沙支贵字辈7人,皆为鸑如公曾孙。而我们大海公五子皆为贵字辈,且三人是盐阜三庄的始迁祖。虽迁盐后不再以苏州大宗支同辈出生先后排序,但应当和苏州贵字辈是同时代(元朝出生)的同宗兄弟。这就是我们归宗中沙支第八世的重要基点和依据。由此我们的大海公应是苏中沙支谱七世“原字辈”的同宗兄弟,是近于“贵字辈”的门支的七世待续支宗祖。为此,我们盐阜三庄王氏家谱修编会的宗亲进一步整理古谱史料,写成认祖归宗的考证报告,再一次到苏州、无锡研讨论证,最后得到了三沙王氏历史文化修续会的领导汉昌、振昌、南坤等先生的认可、签字:“你们为修续三沙统谱、盐阜支谱不辞辛劳,表示感谢。经三方考证,你支为中沙七世寿五公支”。即:皋—铎—峋—鷟如—千五—寿五、行原十、字大海—贵一、贵二、贵三……为此,我们多少年、多少代的寻根之梦得以圆满实现。

                 (贵一裔 王崇全,贵二裔 王德华, 贵三裔 王述华)

皆为贵字辈,且三人是盐阜三庄的始迁祖。虽迁盐后不再以苏州大宗支同辈出生先后排序,但应当和苏州贵字辈是同时代(元朝出生)的同宗兄弟。这就是我们归宗中沙支第八世的重要基点和依据。由此我们的大海公应是苏中沙支谱七世“原字辈”的同宗兄弟,是近于“贵字辈”的门支的七世待续支宗祖。为此,我们盐阜三庄王氏家谱修编会的宗亲进一步整理古谱史料,写成认祖归宗的考证报告,再一次到苏州、无锡研讨论证,最后得到了三沙王氏历史文化修续会的领导汉昌、振昌、南坤等先生的认可、签字:“你们为修续三沙统谱、盐阜支谱不辞辛劳,表示感谢。经三方考证,你支为中沙七世寿五公支”。即:皋—铎—峋—鷟如—千五—寿五、行原十、字大海—贵一、贵二、贵三……为此,我们多少年、多少代的寻根之梦得以圆满实现。

                 (贵一裔 王崇全,贵二裔 王德华, 贵三裔 王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