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溪王氏的源来与播迁

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历史就是在不断的演变——推进发展的。

我们才溪王氏是客家人,是客家民系的一部份。

我们闽、粤、赣边居住的汉人祖先们是敢于同大自然作斗争、拼愽的,形成了客家民系——客家文化(包括祠堂文化)。

在中国历史上,除一小部分汉人在秦汉时期早迁至闽、粤、赣边外,多数人都是在唐朝及宋初,为了躲避战乱,中原大批汉人南迁(其中一部分进入闽西,含今三明市属宁化、清流、明溪三县)赣南、粤东地区生活,逐渐与土著及少数民族相结合,成为闽、粤、赣地边的客家先民。讲具体点:一、是唐天宝十四年(755年)冬,当时史思明叛乱,唐明皇逃出长安,八年激战给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历史就是在不断的演变——推进发展的。

我们才溪王氏是客家人,是客家民系的一部份。

我们闽、粤、赣边居住的汉人祖先们是敢于同大自然作斗争、拼愽的,形成了客家民系——客家文化(包括祠堂文化)。

在中国历史上,除一小部分汉人在秦汉时期早迁至闽、粤、赣边外,多数人都是在唐朝及宋初,为了躲避战乱,中原大批汉人南迁(其中一部分进入闽西,含今三明市属宁化、清流、明溪三县)赣南、粤东地区生活,逐渐与土著及少数民族相结合,成为闽、粤、赣地边的客家先民。讲具体点:一、是唐天宝十四年(755年)冬,当时史思明叛乱,唐明皇逃出长安,八年激战给中原人民(当时人中最密集)带来严重灾难,百姓在战乱强迫下,纷纷向南方相对和平、安宁地带奔逃,即有一部分到达闽、粤、赣边。二、是唐乾符元年(874年)爆发的黄巢起义(即唐未年)等“流寇式”起义混战,中原动荡,狼烟四起,百姓流离,中原百姓又一次蜂拥南下,当时有相当一部分汉人直抵闽、粤、赣边。

经过一次或几次徒迁、寻觅,祖先们终于找到了相对和平、安宁、可以安居乐业(应该讲地理位置是比较边远山区地带),比较能够生存、生活下去的地方,所以当时地处闽、赣交界的宁化石壁成为重要的中转站和客家早期休养生息、聚合离散之要地之一,慨括地讲唐未宋初时期是汉人南迁最为高潮的年代。

后来元兵进犯南宋朝时,有一部分汉人南迁,还有就是特殊高贵宗系后裔从政、从商的中原及内地汉人移居而来闽、粤、赣边。我们上杭王姓的入闽(由赣入闽)鼻祖继宗公《原籍庐陵什(香)乡》就是宋朝时(戊戌五年)兄弟神童,殿试赐进士,到客家母亲河畔汀州任刺史,诰封中宪大夫,即从政在汀州生三子:长子:伯一郎、次子:伯二郎、满子:伯三郎。我们才溪开基始祖寿兴公的高祖均德公,是继宗公之孙,也是在武平当县令,从政后安居桑梓坑。

我们才溪始祖寿兴公是均德公之玄孙,年轻从商《当时来讲生意是做得比较大的,包括牛岗(群)生意》,往来闽、粤之间,多次常旅经才溪,发现这里溪水清澈,蜿蜒南流,终年不竭,青草绿绿,彩蝶飞舞,塅阳广阔,牛群悠闲游憩,四周青山环抱;极目南山像泰山顶立,群山诸如雄狮相拥护着才溪;草子栋连到樟云山、百嘴岩圆起天边半月,犹如接到母亲河汀江河水(风水)荡漾而来——财源滚滚;座落大路下象形基域,背连尖尾栋、牛古栋、梅花十八洞武夷山脉,来龙矫矫,地理位置宛如仙境风水条件真好,可以安居,所以1362年寿兴公回到长汀河田王坊(长汀青泰里)接其父九郎公到才溪正式定居,(尊九郎公为才溪一世始祖)发展至今(651年),才溪王氏已发到28代(山西太原晋公世系计算已发到101代)。现居才溪有万余人,房系众多,裔孙昌盛。

数百年来,播迁到全国包括台湾乃至海外各地的寿兴公后裔,不忘孕育过祖先的上杭才溪祖地,不远千里每年都有回才溪春秋祭祖,来祠堂里祭祀祖先,缅怀血脉渊源,敬宗睦族,密切梓叔的亲情、友情、合作之情;激励子孙贤孝、文明、兴旺发达。现居资料查知,才溪太原堂寿兴公裔孙分衍,四川内江、广东惠州、深圳、江西赣州、宁都、寻鸟、兴国、干县、台湾等市县的房系众多(具体外迁梓叔房系另述在本书第六章),才溪王氏寿兴公后裔孙人口均已有五万人之多。

外衍梓叔:

十一世汝道公孙子十三世纪林公,移四川。十一世汝松公孙子十三世珍斯公,四川内江县。十二世清甫公孙子十四世凤文公,移四川。十二世善甫公孙子十四世允祚公,移四川。十一世汝大公重孙十五世天珍公,移四川。十一世汝冕公曾孙十四世爱文公,移四川。十一世汝冕公曾孙十四世允臣公,移四川。十二世岳甫公次子十三世亮斯公,移四川。十二世受甫公长子十三世福斯公,移四川。十二世通甫公孙子十四世周文公,移四川内江。十二世通甫公孙子十四世观光公,移四川内江。十二世通甫公三子十三世月斯公,移四川内江。十二世汝纪公六子仪甫公次子十三世爱春公,移四川。十一世汝亨公次子勋甫公四子十三世森斯公,移四川。十一世青其公三子條迏(乔茂)十三世崇辉公,朱氏,移四川内江。十一世汝乾、汝坤、汝三,移四川。十一世汝道公之孙十三世纪林,移四川。十一世汝聘房十五世章桂,移四川内江。十一世青其公之子翠远,移四川。十一世青其之子壬远,移四川内江。


主笔:才溪太原堂22代后裔孙裕宾

农历癸巳年正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