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新站三槐王氏第五届续修谱总结大会发言

                                         齐心协力修族谱  千秋万载留芳名
                          桐梓新站三槐王氏第五届续修谱出版发行暨总结大会发言
                                         (2012 年 12月22日)  
                                                   王守甫
各位宗亲、各位来宾:
     大家好!
     冬至将至,寒风逼人,在全国各族同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时。今天我们顶着寒风来到迁黔始祖居住地的贵州桐梓县隆重聚会,大家欢聚一堂,共同见证王氏桐梓新站三槐祠族谱续修圆满成功。我提议大家以热烈的掌声,为此族谱的续修成功表示欢迎。
     自2010年5月30日五届族谱续修工作启动以来,经过全族共同努力,我们王氏桐梓新站三槐祠族谱第五届续修工作,现已宣告结束。今天举行总结大会,这是我们王氏家族史上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一件大事。下面我就此次族谱的续修工作总结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五届族谱续修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感,根据国档会字【1984】7号文件通知及国家文化部办公厅【2001】29号精神,族谱是我国宝贵文化遗产中亟待发掘的一部分,它蕴藏着大量的有关人口学、社会学、民族学、民俗学、经济史、人物传记,宗族制度以及地方史的资料。它不仅对开展学术研究有重要的价值,而且对当前某些工作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详细记载了同宗同祖的血缘集团,世系人物和事迹等方面的情况,是一姓之文历典籍,是国家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历史之载体。
我三槐王氏元开祖民康公,于明德初年大败云贵“叛逆”,特授渝州提督总戎,后率子奉命南征荆州,又加封为奏凯将军,后落业于贵州省桐梓县桑园坝(现三元坝),吾祖战功显赫,子孙世世代代在这里繁衍发展,人丁兴旺,可属此地旺族。
三槐王氏的先祖们,于清朝乾隆二十九年,遵照太原老家宗卷,广为采集,精心编撰,修成《太远王氏桐梓新站三槐祠家谱》之后,于清朝嘉庆十四年,第二次续修族谱。1944年是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当时中华民国时期,黔军高级将领贵州省主席、国民党陆军中将的我先祖王家烈发起号召,在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第三届续修谱成功,保证了我族族谱的有效延续。1983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王氏族人,时任族长的王守毓发起了《太原王氏桐梓新站三槐祠族谱》第四届续修工作,通过艰苦调查、采访、编纂、第四届族谱续修工作基本完成。由于政策上的局限,交通、通讯上的不发达,加之人为的因素存在,造成了四届续修谱中错、漏、误的不少,同时普遍存在重男轻女和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的束缚,记男不记女,配偶不管有名无名一律以某氏相称的情况普遍存在,同时1983年至今已近三十年,在族人的迫切要求下,五届续修谱工作刻不容缓。于2010年5月30日,在遵义召开的《王氏谱牒文化研讨联谊会(筹备)会》的当晚,参会的我桐梓新站(小八房)宗亲集中召开了紧急会,成立了第五届族谱续修工作筹委会,推选出了主任、名誉主任、副主任、总编、副总编、以及资金的筹集办法和总体工作基本步骤和要求,从而正式拉开了《太原王氏桐梓新站三槐(小八房)族谱》第五届续修工作的帷幕。
实践证明,此次续修谱促进了家族各个支脉的合力和凝聚力,增进了族人之间的联系与情谊,弘扬了尊族敬贤、孝亲兴家的优良家风,激发了广大族人爱国敬业、诚信仁义和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
      二、本届修谱工作成功的主要经验
(一)广泛宣传动员族人积极参加本届修谱工作;
自从在遵义会议回来后,我们对参修人员进行了摸底排队,凡掌握历来对族中工作比较关心、认真和热心的族人,拉名排队,并通知于2010年6月13日在王守甫家中召开(碰头会),会上作了以下几项工作:
1、传达遵义召开的《王氏谱牒文化研讨联谊会(筹备)会》精神,和在遵义我“小八房”成立第五届续修谱工作筹委会及具体内容;
2、列会人员分别进行分工,成立各个组织;
(1)设总谱委员会
总谱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人,负责全面工作;名誉主任1人,挑选在族中有一定威望的、德高望重的、年岁大一点的来担任;副主任委员多名、顾问委员1名;总编、副总编各一名。总谱委员会下设以下机构;并由各委员分工负责,分别为:资料清理登记组、外调组、财务组、审核组、编辑组、办公室等五组一室,办公室设秘书长1人。
(2)各房推选出房主任1人,副主任多名,另推选出联络员、调查登记员并由各房成立编辑小组。从总谱委到各房各小组人员共达170多人的庞大修谱队伍,在6月10日的(碰头会)上宣布第五届修谱委员会正式成立,筹委会的工作到此结束。五届修谱工作紧锣密鼓地正式展开。
(二)加强对修谱人员及各班子的教育整顿,是建设一支精干的高素质队伍的根本保证。建设一支精干的高素质的修谱队伍,就应经常加强整顿和教育,从开始的170多人庞大的修谱队伍,我们前后经过了7次调整整顿,保留了150多人,对那些挂名不干事、干事光扯皮、不服从安排、不服从指挥、不按统一规定办事,并在其中出难题者一律免职除名(但是经说服教育改正者列外)。
为了加强领导,我们在整顿和调整各组织中,总谱委员会增设了两个机构,一是常务副主任,其任务是对主任负责,协助主任工作外,在得到主任的同意后有时以主任的名誉表态抓工作。二是编辑指导,重点工作对象是对各房编辑工作的指导。从而增强了总谱委的领导力量和工作效率。对个别房份因有特殊原因,也增设了“房常务副主任”,但效率低,这是我们工作的失误和教训。
(二)动员族人主动捐资。解决了在修缮工作中所需活动资金难题。
我们采取广泛动员,突出重点,并向全族发出捐资公告,重点对族中的企业家、商家、老板、离退休人员做好工作,使他们能起到带头作用。捐资公告发了两次,在第二次公告中还提出来一些激励措施(本次会上兑现)。大大的激发了广大族人踊跃积极捐资热潮,从而出现了有夫妻捐、父子共捐的动人场面。到目前为止,全族捐资人员已达729人次,总捐金额:壹拾柒万叁仟壹佰伍拾圆整,进入总谱帐的壹拾万零捌仟陆佰捌拾元527人次。三房文材祖系单独捐资:伍万陆仟壹佰柒拾元147人,五房单独捐资:捌仟叁佰元55人。入总谱财务的捐壹万元以上的有2人,陆仟元的1人,壹仟元以上的26人,三房文材祖系捐仟元以上的31人,(激励捐资按统一规定,由他们直接兑现)。从而大大地减轻了修谱工作中资金不足的压力。
(三)调查登记工作是修谱的基础,搞好编辑是整个修谱的关键
本届参加修谱人员中有调查登记员104人,编辑人员33人,基础材料全掌握在登记人员手中,他们不怕艰辛劳累,跑遍了5个省24个县68个乡镇,踏遍了千山万水,走过千家万户,为本届修缮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修谱工作是一项浩繁的系统工程,我族人口多,分布广、状况各异,在编辑工作中容不得半点粗心大意。编谱人员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了并达到中华总谱局《修谱指南》的要求,我们总谱委召开了编辑工作会议多次,包括统一上世系会议六次,统一编排格式会议两次,另行文两次。才得到今天绝大多数房份的统一,符合了中华总谱局要求的族谱,才迎得今天五届修谱成功的总结大会。
在这里我代表总谱委员会,向所有付出辛勤劳动的调查登记员和全体编辑人员表示深深的敬意,对在本届修谱工作因工负伤及生病的族人表示亲切的问候,我提议大家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对他们衷心的感谢!
下面对在本届修谱工作中表现突出、作出显著成绩的先进人物,经各房推选,提交总谱委审定,受表彰人员名单于后,(个别人员提交上来后,因有其他原因未批准)。
       三、本届修谱中存在的问题
本次修谱,我们虽然竭尽了全力,但是,由于在调查登记、收集资料的过程中仍出现资料不够齐全,人物传奇收集太少。在登记时要求登记的内容不齐,仍有登漏、登掉、登错的情况,在首卷里,部分调查登记员干了工作的无名字,未干工作的相反有了名字,原因在于有的领导对每次调整班子下发的文件不看、不审而造成。我们有的登记员族人申报的内容有意给删掉,个别文字出现差错,个别资料不准确。这些问题的存在,有人为因素,有客观因素,也有历史形成因素。所以,我们在编纂过程中,发现了的问题,也做了更改和割舍,有的未发现就无法更改了。族人可自行更改和待下届修谱中更改,在此敬请各位宗亲理解和原谅。
     另外,本届修谱虽然在众宗亲的共同操劳下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才迎得今天的总结大会,但也要看到有些不敬人意的地方,除前面所谈到存在的问题外,我们对个别修谱人员在有些问题上把关不严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仍出现挪用捐资款的行为,二房王良柱到安龙搞调查登记,三房王守富交给他本人捐资款1000元,王良柱带回后,不报告、不上交,直到王守富来电话讲了此事,才承认。现退回300元,还有700元未退,此事必须一追到底。
     同志们,今天的修谱总结大会,既是一个总结大会,又是一个庆祝大会。各位嘉宾、各位族亲,我们为王氏家族的悠久历史感到骄傲,更要为今朝的辉煌而倍感自豪。我们坚信作为全国第一大姓的王氏一族,永远是一个自强不息的家族,永远是一个兴旺发达的家族,永远是一个团结和睦的家族,是一个永远自立于民族之林的大家族。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带领全族嗣孙,为全面建立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各位宗亲,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此次会议,让我们以血缘文化为纽带,牢记祖训,发扬先祖美德,齐心协力,为构建和谐社会,为民族的繁荣昌盛,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