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回音 萧山苎罗世系中的王源与我族始祖王源是同一人

    我支是安徽凤阳府凤台县淮河边王家圩支王氏,始迁祖叫王源,是1459年自山东枣林庄至凤阳府凤台县淮河边王家圩的。多年来一直在考证我祖的上源,自从见到明代王轼于嘉靖丁酉(1537)年修成的【琅琊王氏宗谱】清-王国栋抄本之三槐世系后,我在各位资深专家和宗亲经网络指引下,确定了‘萧山苎罗世系’中王源即是我族始祖王源。并查阅清王庸敬的《三槐王氏通谱 》卷六所载的萧山苎罗世系中王源的世系一线图为:

    言——彻——祜——旦——素——巩——时——华——性——长卿——培——溱——楠——燿——墀——镐——源(漠、河、源、渊)……。

并分析以下二点:

     一:明代王轼谱修成于1537年,谱中只修到三槐堂十六世王镐传世四子:漠、河、源、渊,没了下传,这说明在王轼修谱时,漠、河、源、渊均已出世,且不再居于祖籍,以致于王轼修谱没了讯息,而我族始迁族王源是1459年迁居于凤阳府凤台县,正符合这一历史时期。               

     二:清-王国栋所修【王氏宗谱】第446页三槐堂第十四世王燧次子王陛,仕元,翰林院承旨,从而,王轼谱中源公的爷爷王墀应生活在元代,因王墀和王陛是亲堂兄弟。继而上推王墀的爷爷王楠,【宗谱】第445页,宋京城东壁守御史,家临安,南宋亡,临安城破,后徙四明之慈谿。王墀的父亲王耀(王燧大哥)应是王墀居余姚后海头的转徙人。从而王墀之子王镐是元末明初时由浙江余姚又返回山东老家了。同时说明【宗谱】中王镐之弟王铉(王墀次子),‘宋咸淳辛末进士,监察御史,焕章阁待制’是误,清-王庸敬【王氏通谱】第878页已纠正。所以,王镐第三子王源应是生活在明代1459年左右,也就是于1459年经移民点山东枣林庄迁居凤阳府凤台县之王家圩子我族始迁祖源公。至此,王源上行五代都在迁徙中,因为他们经历了元初元末这一特殊历史时期。 

     以上几点可以证明,王轼谱与王庸敬谱中的三槐堂第十七世王源,确实生活在1459年代,也就是于1459年迁居在凤阳府凤台县我族之始迁祖王源!(且周边有不少三槐王氏都是明代迁徙而来,有待联宗)(王家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