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吉安王直文化的研究

                                                 一、王直生平
      王直既是吉安地区历史文化名人,又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人。他自幼性格端庄稳重,家贫好学(泰和历史名人语)。自登进士第以来,于永乐时期与曾棨、王英等28人精诚团结,在文渊阁起诏修撰,深得宣宗帝欣赏。正统初进礼部任职,兢兢业业把部务处理得井然有序。正统八年正月改吏部任尚书,办事严谨求稳。兹后在丞相杨寓(士奇)的带领下,辅佐英,代两宗朝政。严肃吏治,稳定政局,使蒙古瓦刺等边族再不敢觊觎我大明,送回英宗帝。故独享当代文天祥、富弼之美誉。直公任尚书14年,刚正不阿。他曾参与《宣宗实录》、《四库全书》等的编纂,还著有《抑庵集》13卷和《抑庵后集》37卷。其著之文学成就如《四库总目》的评价:“直当宣德,正统间……淳朴之习犹未全漓,文章不务胜人,惟求当理。……虽不能追古作者,亦可谓尚有典型者矣!”在景泰3年,花园王氏第一届家谱编修时就指出:“必须端正态度对待祖事业,努力追寻分支宗族。厥失者存文,有待后贤发而续之”的家训。
                                             二、花园王氏家族史
      花园王氏的祖先也享誉过荣耀和曲折颠波。如东周灵王太子晋,为姬姓王之始祖,因忠谏而获贬。第十六世王翦、第十七世王贲、第十八世王离皆为秦王朝大将军,为秦王朝的统一和稳定,立下了不可磨灭的特大功劳。全国统一后,始建郡制。所以百姓均未树堂派。第十九世孙王元偕弟王威避秦乱迁山东皋虞(即墨),始树琅琊堂王氏成始祖,弟王威西迁太原继太原王氏始祖。晋世第二十四世孙王吉曾任西汉宣帝时谏议大夫,开山东临沂派始祖。其子王骏任山东青州将军掾。汉末魏初晋世第三十六世王览曾任清河太守。公生子六:长孙王导辅助晋元帝成为第一任丞相,开辟金陵乌衣巷望族,第三子王会委任常州溧阳令。会公长子王晏之随父定居江西彭泽县,次子王允之委任广东番禺县令。数传至晋世第四十六世孙王南洲东迁福建闽候,再数传至晋世第四十八世孙王坤则北迁至浙江钱塘。第五十世孙王麟趾西游至湖北谷城而定居焉。第五十四世孙王公信赘迁至合肥,再归金陵。晋世第五十七世孙王牧随从伯王崇文自金陵来吉州刺史任上见习。王牧长子王贽辞侍郎职,来泰和创建花园,遂全家随迁泰和垇街。七传至王伟,不知何故而人丁薄?矣!直传至晋世第六十六世孙王化原、王化枢、王化宣三兄弟,人丁渐次兴旺。随着元番不断南侵,族亲纷纷外迁,唯我化枢公子孙留居者较多。八传至王直,则为晋世第七十四世孙矣。依志谱看,人丁兴旺,家族漾漾。本族依据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琅琊王氏通谱》和《花园王氏家谱》资料汇编。
                                               三、花园王氏之文化产业
      所谓的文化产业即是今天尚存在而看得见的实物。如前所述,首先是王直公在国家史料、《吉安府志》及泰和名人资料,还有家藏的皇帝诏书、朝笏、官印、坟墓之神铭碑等,特别是他和城东杨寓均获的“五朝元老”祠堂,门额字迹依稀可见。官建官祭是泰和花园王氏当之无愧的旗帜。其次是家谱标明的众多祖先墓葬:如宗初王崇高之墓在庐陵神冈山,王牧墓在罗坑,王贽墓在吉安市区青原山侍郎峰,有明朝学士解缙所赠谱序可证,王仪夫妇合葬于铁溪白鳝坑之墓,王先葬于青原山东边视原场之墓,王直初葬于龙门原,先迁葬信实乡之梁家沄,再迁葬于中宁之石头山之墓,去年得以重修。还有保留很好的清朝年间所修《花园王氏家谱》和民国元年之六修家谱。因人丁稀散而百年仍未再修。所有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弥足珍贵而须及时修葺。

                                                    会昌县王氏文化研究会会员  王祖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