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王氏溯源

     在平乐中部最高峰莲花山下有个湖塘村,有村民500余人,均为王姓、壮族。从该村建于明万历年间的祠堂碑文考证得知,今平乐二塘、桥亭、大发、长滩等乡镇40余个村落的王氏人家,乃同祖共宗,均为周灵王太子晋后裔,属太原王氏后裔旺族之一。
    据《中华姓氏通史》考证:周灵王太子晋自幼聪明、博学多才, 15岁以太子知份辅助朝政,后因直谏,被周灵王废为庶人,其子宗敬为司徒,时人号称王家,故为王姓。王姓在中原漂泊自生繁衍,至汉代,王氏家族出了一个名叫王孙霸的聪明人。王孙霸自幼喜弄刀舞棍,研读兵书,长大后随军征战中原,官至大将军,守护中原重镇太原,为太原王氏立祠开族始祖。从此,王氏家族以太原为核心,日益发展壮大。元末明初居住在江苏高邮邗红打鱼村的王仲一,有兄弟九人,各人练就了一身好武艺。时值元朝末年,群雄并起。明太祖朱元璋起兵后,王仲一领兄弟8人率乡民在高邮起兵响应,追随朱元璋渡江北上,平定中原,立下汗马功劳。9兄弟中,6人战死疆场。王仲一官封骁骑都尉,王仲二为长汉卫指挥,王仲三为衡州指挥。
     王仲一做骁骑都尉后,住山东青州府,娶妻冯氏,生子王成。王成长大后,在明永乐年间随明成祖率兵南下,消灭建文帝势力有功,官升衡州指挥,落户于湖南衡阳。后人王介之辗转粤西,不思仕途,娶思恩(今环江)欧阳炳孙女为妻,生息繁衍。到明宣德六年,王氏家人喜得一胖小子,取名王友德。王友德少娴弓马,壮韫韬略,投身军营,于明朝中期的征剿乱匪中累立战功,荣封副将。奉命率兵镇守粤西庆远府,辖今河池、南丹、环江、宜山等县市。娶貌美如仙的姚姑娘为妻,生有王公惹兄弟九人。
     此时居住在粤西的王氏家族,在地方显赫一时。由于明朝对少数民族的歧视,明成化元年(1465年)大藤峡瑶族首领侯大苟率民众起义,平乐、修仁、荔浦、永安州等地瑶民响应。明朝廷派16万士兵围剿,四处捕杀义军。明成化八年(1472年),瑶民起义军攻城破寨,与朝廷官兵不时激战于昭州大地。到明成化十一年(1475年),王友德奉明皇之命,率九子统领兵丁1500余人前往平乐府进剿起义民众,经大小百余仗,起义民众失败。在这些战斗中,王友德儿子王公当在桂江畔的牛仔塘附近阵亡,其部属王扶洪在今桥亭显堆附近被义军射杀。
     桂江瑶民起义失败后,其残部仍时聚时分,攻劫官船、城堡。为使平乐的广大民众从此安居乐业,明皇下旨王友德率兵镇守抚江(桂江)流域,并在各隘口屯兵驻守。王友德察看了桂江、荔江、茶江的广大区域后,在地势险要的地方设立军屯,确保交通安全。于是,大儿王公惹被派往荔浦新冲、葛洞;二儿王公均被派驻斋婆,扼守由梧州逆桂江进入平乐城的咽喉;三儿王公卿驻显堆丰余洞,密切注视莲花山深处及余脉瑶民的动态;四儿王公愿住湖塘村,守卫那条由长滩伸至湖南江永等地宽3米的卵石路,保护商贾安全……故此,王友德分兵驻守,把整个桂江、荔江、茶江河的险隘关口牢牢地控制住。而其孙辈们又移住各隘口、官道旁,经500余年繁衍,由12个村落发展成今天的40余个村寨,人口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