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㴩江王氏族谱记载王搏有第四子叫王亿

      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第61期上,刊登在第20页上的“《新唐书》中王搏究竟有没有四子“王言””一文中,为了强调说明“王言”不是王搏的儿子,在第21页第四行有这么一句话:“烦请关注三槐王氏上源的宗亲,再次认真查阅一下《新唐书》七十二卷中的宰相世系表,是明确记载王搏只有三个儿子叫:倜、倓、伦”。
     其实,在古时候,由于信息的交流和储存技术十分落后,造成“错误和遗漏”在所难免的现象。而纠正这些错误和遗漏的最可靠依据,莫过于目前在生人员的物质证据。在生人员作为活着的人质(即物质证据)比任何国史都可靠,谁也不能推翻他们的存在。
     贵州省㴩江王氏王成龙先生拿着他们的家谱给我看,他们的始祖是王搏公的四子王亿公。而且他又和他的夫人,于当年9月24日来沪参观世博会之际,与我约定会面,商讨㴩江王氏如何入编大成总谱之事。
     他代表他们族人要求:在总谱里,不要仅仅编到“亿”公,而且应该在编到迁入贵州的那一代以后,再延续7代。我们没有理由来反驳“亿公不是王搏公的四子”。 因此,我认为:上述“明确记载王搏只有三个儿子叫:倜、倓、伦”这句话,应改为:“《新唐书》七十二卷中的宰相世系表,按作者当时所掌握的资料,明确记载着王搏只有三个儿子叫:倜、倓、伦”(王景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