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县花园寨考

                                                           王立江
      花园寨位于重庆梁平县县城正南方向,距县城不足一公里路程,建在东北至西北朝向的山上,山的最高处便是花园寨,山的尾部便是安宁寨。安宁寨是与花园寨的副寨。原来山下通往山寨,有四条路,两个寨门是必经之路,现在为开发寨子,新修一条水泥公路到寨子内,汽车可开往寨的中心。
     原有山寨是三湾一冲的地形,主要由三个大院多个小院三个用于防守的碉楼构成了建筑群。院子之间是石板大路连接,每个大院前沿都有大石板地坝,寨子南面与北面分别是条石砌成的前寨门与后寨门,其中前寨门用条石砌成拱门,拱门的上方有守卫的哨所,拱门外几步石梯下是一个方形的石板坝,这是寨子主人出行骑马的地方,一条石板路从这里通往县城。寨内原来石碑上有文字记载,花园寨四面也是条石砌成的近五米高的城墙,寨内面积约5-6平方公里,现住一个行政生产组。寨墙外面有许多农田、土地与山林。
可惜,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农业学大寨时期,修大河坝水库全部石材都是花园寨的寨墙与石碑,造成了对花园寨文物的破坏。
      据传花园寨原来叫天宝寨,因十九世纪中期将其建成桃花园似的庄园而得名。大约十八世纪至十九世纪初原来住有张姓、钱姓两家,后来张姓子孙破落,钱家子孙发达,钱家许多人在清朝庭为官,因而十九世纪中期天宝寨得以重修扩建,钱家成了当地名门望族,在梁平拥有许多田地与资产,富甲一方。
     据考,天宝寨在明朝时期已有寨子,当时为一个营的明军驻地,其战略支撑点与前哨之一就是安宁寨。与天宝寨驻军相对应的是牛头寨的明军,牛头寨与天宝寨互为犄角,相互呼应,对当时梁山县的安全起到保卫作用。在明末清初,牛头寨与天宝寨明军领袖为王浩然,为我安宁王氏落业安宁的始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