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浙江江山金华缙云走访调研摘记

     按照今年工作计划,利用春节期间,去本省浙西的江山、浙中的金华、浙西南的缙云等地进行一次走访调研,并视情酝酿筹建工作站机构。我与夫人王自姐于大年初六(2月15日)出发,经江山、金华、缙云、最后取道丽水返回湖州。走访了十多个村庄、查阅了10多部族谱,瞻仰了六个王氏宗祠和一座名人墓地,举行了一些小型座谈会,并且酝酿筹建了二个工作分站。
                               一、 浙西的江山市
      2月15日(年初六)从湖州出发,经杭州南(萧山)乘坐D93次动车,于晚上8时许到达江山。我会常务编委王瑞标先生驾车到火车站迎接,安排入住清漾饭店。随即本会会员王厚让前来住所见面叙谈,瑞标和厚让认真地进行磋商,很紧密地安排了明天开始的一天半的行程。
      16日上午,我们首先走访了位于城区的一个城中村——溪东村。该村支书王远禄先生热情接待,查看了他们的以“王范”为始祖的《溪东王氏宗谱》,录属太原王氏,并且瞻仰了他们近年复建的“溪东王氏宗祠”。该祠规模宏伟,堂号为“存义堂”。作为一个城中村,有如此规模的宗祠是非常少见的。
其次走访了王村村,该支属三槐王氏王素次子王固的后裔。王固后裔在《王氏通谱》中支派极少,在江山却有比较庞大的锦川王氏和江郞王氏。锦川王氏宗谱主编王文欣拿着家谱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支派分布和修谱情况,热情地招待我们在峡东村饭店吃中饭,并随后一直陪同我们。
      接着走访了在定村村的江山另一支三槐王氏旺族——步鳌王氏,这是王旦次子王革的后裔。该支除了步鳌王氏外,还有一支比较著名的经明王氏。定村支书王厚林,在村委办公室热情地接待我们,并安排我们吃晚饭。
      晚饭后已经天黑,还应坛石镇定家坞村村主任王嗣善的邀请,奔赴地处偏僻的小山村——定家坞村去查看一套珍贵的族谱。这套族谱是目前保管者——年已八旬的王嗣道老人的父亲在文革期间放在棺材中珍藏,才得以保存至今的。从定村至江山县城中途的路口,在王嗣善先生的带领下,只有6公里的路程却觉得行驶了20多公里,因为路途全是急转弯,加上天黑。当到达该村的王嗣道家中时,许多宗亲不顾天气寒冷都已在等候。老人小心翼翼地拿出了经过多层塑料纸包裹的一套六本家谱,经过查阅,这套《湖川王氏族谱》与江山其它地区的《湖川王氏族谱》同源。在经过亲切地交谈约半小时后,才离开返回江山市住所,已经是晚上9时多了。
     次日(17日)上午,首先拜访了城区的一家《塘西湖川王氏》宗亲,经过查阅属太原王氏,与昨晚去的家坞村的《湖川王氏》似类同。接着我们就到江山市的一个重要的古民居保护区——西塘人家。该古民居为江山经明王氏始祖王计(王革后裔)的祖居地,民国时期为国民党军统少将王蒲臣的旧居,建筑保存完好,并有一些文化价值较高的器具。
      接着奔赴贺村镇河东村,该村姜师傅(王家女婿)保管一套完好有《须江湖川王氏宗谱》,该谱记载玉山莲塘应祥公任仙霞关巡卜居湖川,江右太原王氏景肃公子採琦公之孙与湖川十六世联为合祠。
     最后到达江山走访的最后一站——读溪口村,该村王氏是义乌凤林王氏(王彦超为始祖)的一个分支,也是王瑞标的老家。《读溪口王氏宗谱》已于去年竣工,并且是用数字化方法编修的,主要是王瑞标一手操作,而且他还承担了《瑯琊王氏大总谱》中“凤林王氏支派”的编辑任务,完全按照数字化方法编辑。这是一项即辛苦又高效的工程,目前已基本就绪。该村支书王哲礼,村主任王光炎都参加了我会,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在读溪口村委座谈期间,清和镇和睦村的王中武先生拿着他们新编的《和睦王氏宗谱》赶来参加,并将《和睦王氏宗谱》一套三册赠送给我会。
     在江山期间我们走访了8个村庄(区),瞻仰了有关宗祠建筑。主人们还利用间隙时间领我们参观游览了江山的文化景观。例如清漾毛氏祖居地、戴笠故居、仙霞关、江郎山外景等。尤其是“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这个江山最近开发建设的著名的人文景点,已经闻名全国,就是由于江山保存了一部《清漾毛氏族谱》所发挥的作用。
     该《清漾毛氏族谱》为清同治年间编篡。据专家考证,毛泽东的祖先系清漾毛氏的后人。《清漾毛氏族谱》记载了周文王第十子郑分封于毛国,被捧为毛氏第一始祖。毛宝孙毛璩建功后食邑信安(衢州),毛宝的八世孙毛元琼于梁武帝大同年间由衢州迁居江山清漾。毛泽东的祖先24世的毛让由江山清漾迁居江西吉水龙城,成为江西吉水毛姓的始祖。吉州仙茶乡人37世的毛太华赴云南从军,因军功从云南来湖南定居,成为湖南韶山毛氏始祖。毛氏在浙江江山、江西吉水、湖南韶山迅速繁衍,涌现出一大批名人,毛泽东为毛宝56世,清漾毛氏的49世。
     这部《清漾毛氏族谱》,是三衢(衢州)毛氏现存最完整的编辑年代较早的族谱。它具体反映了毛氏特别是江南毛氏主支在衢州的繁衍、迁移和发展的情况,对研究中国古代人口迁移、家族繁衍等方面有重要参考价值。
     整个在江山的走访,都是由王瑞标驾着私家车全程行驶,他与王厚让、王文欣全程陪同、联系和安排。最后商议,为了继续做好浙西地区的王氏支派的调查研究和整理工作,决定建立以江山为联系基地的浙西工作分站(详见文件)。
                                      二、 浙中的金华市
     2月17日下午约4时乘上开往金华的火车,行车一小时许到达金华车站。此次金华之行,首先要去瞻仰金华名人、南宋大儒王柏的墓。经过金华四世一品文化研究会会长王红晓的按排,由副会长王根华先生到车站迎接我们,并直接去王柏墓。由于金华市区的发展,王柏墓已经在金华市区范围并邻近浙江师范大学附近。市政府已经将墓地区域卖给“绿城金华御园”开发商。墓区已经受到严重破坏。四世一品文化研究会以及王柏后裔正在齐心协力采取保护措施。我们到达墓地时,浙师大的二位专家龚剑峰老师和林老师,和几位保护者一起来察看和交流。
     王柏、字会之,金华人,生于宋宁宗庆元三年,卒于度宗咸淳十年,年七十八岁,谥文宪。他承袭程(颐)朱(熹)理学的“理一分殊”论,重“分殊”甚于言“理一”。认为学者不尽心格物致知,究其分殊,则不能识其理一。只有在“理一”的前提下,通过“分殊”才能归于“理一”。据文史专家龚剑峰老师介绍,目前金华御园所在区域是块风水宝地,古时一些名门望族在此选择墓址,除了王柏墓外,王柏之父王翰(吕祖谦弟子)墓、南宋状元刘渭墓等也极有可能还在其中。王柏作为南宋大儒,在历史上享有盛名,在我国著名的宗庙中有他的牌位,甚至在山东曲阜孔庙也有他的牌位。
我们研究中心也全力支持王柏墓的保护工作,在正在编撰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中将王柏作为宋代历史名人收录在谱,并作重点介绍。当晚王根华副会长将我们安排在市政府附近的汇金门商务酒店入住,这个位置相当好。
     18日上午,在住所会见了市区的东湄王氏代表王礼成、王诗禄等四人,湖北崇阳王氏王亚平,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王永鸿、企业家王守荣等宗亲代表。中根源数字化推广中心金华工作站主任汪东胜也赶来相见。大家交流了各自家谱的编修情况,分析了王氏上源有关考评问题。最后大家共商了成立浙中地区工作分站的重要性,于是酝酿和推举产生了工作分站班子成员。最后王守荣先生作东在附近的一家饭店宴请大家。下午1时许,王永鸿驾车送我们到金华汽车西站,开始了缙云之行。
                                   三、 浙西南的缙云、丽水
     18日下午,由于春运返流高峰,我们下午4点半才乘上开往缙云班车,到达缙云时已经傍晚6点半了。琅琊王氏大总谱副主编王扬世早已从丽水赶来。我会会员、大洋镇前村支书王继宏,缙云知名文史专家、在开发仙都景区有重要贡献的王达钦先生等到车站迎接,并安排入住车站的京都宾馆。王继宏在车站附近的饭店招待我们晚餐,陪同的还有原区长王国清,前村的王德汉、王鑫、一位傅姓乡长等。他们带来了有关家谱、县志等资料。边吃边叙,查阅资料,马上进入了缙云王氏资料的讨论。
     缙云总人口45万多人,但王姓人只有2万多人。从该县姓氏志记载大都是三槐王氏,主要有东门王氏(王雍后裔)、方溪王氏、宅塘王氏、姓王王氏、后塘王氏、箬川王氏、寮车头王氏、和坍址王氏、鱼村王氏等。当晚就商议安排我们明日全天的走访行程。
     19日上午8时许,就在继宏、达钦的陪同下,王鑫驾车开始出发,首先赴继宏所在的大洋镇前村,这里海拔800多米,是全县镇级政府所在地中最高的地方,当日还下雨夹雪,气温比县城低3度以上。原来大洋镇政府所在地就是前村。我们到达前村后首先去瞻仰王达庙。王达(王琠之子)是箬川王氏始祖,在平息方腊之乱中作出过重要贡献,人们为纪念他特修建此庙。现在的庙是王德汉宗亲在改革开放之初发起复建的,香火很旺。附近民众前来烧香求签者络绎不绝。
我们在大洋镇政府和前村稍事休息并居高临下浏览了前村全景,就在前村一家农家乐饭店用餐。
     下午我们又去坍址村(原乡政府所在地),瞻仰了坍址王氏的安国公候宗祠。坍址王氏起源于唐代中期,因此其上源有待于进一步考证。
接着又赶往东门王氏的鱼村支的三槐堂宗祠。在该支族人、现壶镇汤村支书王文洪的带领下前往瞻仰参观。该支也属于王达支,该祠保存完好,规模可观,有“奉直大夫”、“岁进士”等牌匾。
     就在前村出来与去坍址村之间,王达钦先生带领我们仙都景区,尤其是黄帝祠早已享有盛名。仙都景区,首推鼎湖峰,它背靠步虚山,面对好溪水。从地面突兀而起,高达170多米(海拔高364米),顶部面积1亩,底部3.7亩,堪称天下第一。黄帝祠宇,原称“缙云堂”,相传是黄帝的行宫,始建于东晋时期。唐天宝七年(748),唐明皇李隆基赐封仙都山名时,勅改为“黄帝祠宇”,一直是我国南方祭祀轩辕黄帝的祭祀中心。目前,每年清明节和重阳节都有公祭活动在此隆重举行。仙都之行让我们进一步增进了对我们中华民族人文先祖黄帝事迹的了解,提升了对丰富的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认识。
     在结束了缙云的三个村点的姓氏文化(家谱和宗祠)走访调研,以及仙都名胜和黄帝文化的参观游览后,于晚7时许才直奔最后一站——丽水。王鑫驾车,王继宏继续陪同于8时多到达丽水东站,与辛苦了一整天的继宏和王鑫告别后,随即与早已在此等候的王扬世先生在入住的东站宾馆,就大成总谱编辑事宜又进行促膝长谈,达成共识。20日上午我们乘车从东站出发于下午3时许回到湖州,完成了这次向往已久的本省西、中部的走访调研之行。(王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