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 村 盛 事—记庐陵富田王氏诚敬堂重修竣工庆典

     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庐陵富田王家祠堂在国家旅游局及省、市、区各级领导部门的关心和拨款支持下,终于修葺完毕。村干部报经区、镇领导同意,决定于2012年12月30日上午举行富田王氏诚敬堂重修竣工、牌匾复位庆典。
    今天真是天如人愿,阴雨多日的庐陵大地迎来了久违的阳光。昨日还是雨雪交加,今日却是晴空万里。“王家人有福气哦!”成了方圆几十个村庄的人们的口头禅。昨晚聚集在一起的村干部们还在为今日的庆典能否如期举行而担心,今早就被灿烂的阳光而陶醉了。“德者天助也” !
     上午九点,数百名勤劳、智慧的富田王家儿女衣着节日盛装,高举彩旗鲜花,敲锣打鼓吹号,扛着“王氏宗祠”和“诚敬堂”的木制牌匾,开始了传统的游乡活动,浩浩荡荡的队伍沿途受到了各村村民的热烈祝贺,一路上鞭炮连绵不断,热情的掌声此起彼伏。这是富田王家人与附近村民和谐友好的具体表现。
     富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是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故乡,庐陵文化的重点发源地。富田是浓聚古村风韵的游览胜地,这里有宋、元、明、清时的各种风格建筑,而王家宗祠诚敬堂则是一座全国罕见的大祠堂,始建于明朝中期,突显出赣中民宅独特的建筑风格,楹联、匾额、寿屏、绣楼等古香古色,工艺考究,精雕细刻,描金绘彩,令人目不暇接。这里还是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之一。1930年,中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王家祠堂先后成为了“红四军总部”“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和“红一方面军总部”的办公地点,毛泽东、朱德、陈毅、曾山、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战斗和生活遗址,祠堂内的千年古钟见证了当年红军战士血与火的战争洗礼,祠堂内外墙壁上清晰可辨的红军标语和政治纲领,鲜活而生动的体现了红色革命时期各个珍贵的历史镜头。如今,王家人又逢盛世,争取到了数百万的革命旧居旧址维修资金,请来了专家,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指导方针,使王家祠堂再现了当年的大气和质朴。祠堂内壁上新增的“祠堂文化”“古城风光”“古城王家介绍”“富田王家祠堂”“诚敬堂渊源及世系”以及“王氏家训”等宣传牌匾,都记录了这里曾经的风雨沧桑,演绎了一个个古老的传说,步入其中,宛如进入一个熏陶传统美德的教室,令人肃然起敬。
上午十点,游乡的队伍回到了祠堂前的广场,数千人围聚在这里观赏了舞龙、腰鼓队、彩莲船、蚌壳舞等精彩表演。只见三条巨龙上下左右不停穿梭,气势磅礴,粗犷有力,展现了王家子弟勇敢无畏、富有拼搏的精神面貌。腰鼓队的姑娘们也英姿飒爽,整齐划一的锣鼓声声、紊而不乱的队形变换,产生了震撼人心的效果。彩莲船的表演也令人赏心悦目,艄公艄母时而圆场行船,时而走十字步摇船,时而波浪式推进,时而转弯打圈,眉目传情,妙趣横生。蚌壳舞的表演滑稽有趣,不时引来周围观众的阵阵笑声。而此时,数十名富田的青壮年正在族长的指挥下,小心翼翼地把两块匾额复位呢。
村民的表演结束后,村干部就在广场上举行了“诚敬堂重修竣工、牌匾复位庆典”仪式。参加今天庆典的嘉宾有省博物馆、市文化局、市博物馆、区文化局和镇各部门的领导,有附近的友好邻居匡家、文家、刘家、张家等姓氏的代表,还有同源同脉的泰和梅岗王氏、兴国小春王氏、兴国长岗王氏等地的宗亲代表,庐陵太原王氏谱牒研究会的会长王宝岩、副会长王椿昌、王秋桂、王东来、王伏廷、监事长王自强、秘书长王义和等宗亲也应邀参加了庆典,他们代表庐陵太原王氏的百万宗亲赠送了一块“太原世家”的木制牌匾。庆典结束后,前来祝贺的市采茶剧团的演员们给数千的村民们表演了一台精彩的歌舞小品,把庆典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使整个富田村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今天真是个好日子!富田王家人正在欢庆自己的节日!
    祝福你们,富田王氏的宗亲们!愿你们心想事成,幸福永远!
                                             王 义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