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 花 世 外 桃 园 千 坊 村 调 研 记

     为了尽可能使《三沙王氏总谱》更完整,我们受《三沙王氏总谱》主编汝珊先生之托,连续2天分别走完竹湖,大湖,马鞍石三地。虽然辛苦,但有收获。3月6日清早我们又各从南,北两地坐汽车40分钟在中点县城相遇,然后坐汽车西行20里,再步行8里到达目的地千坊村。刚进村口,足下突飞出1只金凤凰,按理应该是吉祥如意之兆。
     这次主要任务是寻找瑞一公下源子孙情况。千坊是东沙支瑞一公后裔住居地,明永乐间始属军藉承王事而运粮,由南京江宁漂阳千秋坊徙居永新北门桂花树下,(瑞一系萧王陈船。)后又于永乐五年从永新桂花树下徙居莲花厅千坊村,是为莲花千坊王氏始祖。瑞一公,字瑞庆,号均树,配张氏,子二,长海祥(返永新),次山祥。且今己有600多年历史,这里纵山俊岭,四面环山,中间宽广,河道成弯,山水相连,少见的地形,独特的山庄。在交通很不便利的很久以前,与外隔绝,消息闭塞,生活水平和医疗条件极差,人口发展绥慢。共和(特别改革开放)后路修宽了,人也精神了,人口由共和初不足60人,现增至200多人,新房坐落有序,环境优美,一进村庄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好地方,好风景,山美,水美,人更美。真是风水宝地也,山中独有金凤凰,实为世外桃园。若今日不来,且不识庐山真面貌。
     查看近200年前老家谱,可惜整体五分之一已虫蛀,看样子观颜色,纯属古董文物,属稀世珍藏也,实为王氏镇家之宝。从谱中我们找到了瑞一公的来龙去脉。子孙线图清楚,上下对接有序。
    中午12时我俩和当地宗亲围坐一桌进入丰盛的午餐。席间,宗亲频频举杯,气氛达到顶点。下午1时半我们和宗亲相互告别后,由宗亲王西平,王小斌用摩托车护送返回县城,最后各自坐车回程,使这次千坊之旅划上了圆满句号。
                                                      王敏仁,王伙仔2013年3月9日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