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治上源与王浩然链接浅析

王立江

一、王道治基本情况

       王道治,男,在现重庆市梁平县安宁太和村鲢鱼凼坎上王家老院子于咸丰七年又五月初十(1857年) 子时出生,家境不错,自幼勤读书,对文学有很好的兴趣,对文字研究达一定水平,颇有文化。身高1.6M左右,中等身材,老年偏瘦,头发胡子眉毛全白。于民国二十五年七月初二(1936年) 寅时在本县镇龙寺坎下白马井老宅仙逝,享年80岁。道治公生前有一百五拾石左右自家田地,分布于马坎、黑湾、鲢鱼凼、白马井、窝子溪、陈家湾、城南老林口等地,老年时均分给二子管理。两房太太。大太太叶氏,乳名见生,生于咸丰三年四月十九(1853年) 申时生于蒲桃湾,于民国十七年四月十九(1928年)亡于重庆市梁平县安宁太和村鲢鱼凼坎上王家老院子,享年75岁;二太太生二女玉秋,老年患精神病,亡于鲢鱼凼坎上王家老院子。王道治生有两男两女,大女人阏嫁往梁平县安宁乡响水村马坎孙家,生有孙忠清等多个子女;二女玉秋嫁往梁平城南青垭口李家,生有李公国、李公高、李公伟、李公商等;大儿明发成年后居安宁太和村陈家弯生有五儿两女;二儿明财继承祖地,居梁平县安宁太和村鲢鱼凼坎上王家老院子,娶二房太太,生有四子三女。道治公老年生活由明发、明财轮流供养,以养天年。仙逝后埋于安宁太和村陈家弯。

二、考证中的发现

(一)王永佑支系的发现

      我们发现了来自于安宁莲鱼凼王家老院子左侧王家小坟坝的一块墓碑,此碑现藏于太和一队王小顺院子王立清门前。此碑于“皇清光绪三三年??贰月塑拾日立”。此碑上见“奉祀”字样,证明此碑于王永佑过逝三年之后立。同时还听到了关于墓碑上记录的一个人名的传说:“做人莫学王怀斗,王怀斗被雷打至死”。而王家小坟坝是主要埋藏王道治系上下源直系及旁系自清朝以来的王氏先祖。墓碑碑文记录王永佑支系下源的四辈人的全部名字与关系。碑文显示:

       王永佑传王召远(游氏) 王安远(唐氏) 王祥远(高氏) 王瑞远(吴氏);王召远(游氏) 王安远(唐氏) 王祥远(高氏) 王瑞远(吴氏)传王崇 王林 王茂 王敏 王倍 王倾 王现 王朔;王崇 王林 王茂 王敏 王倍 王倾 王现 王朔传王怀体 王怀藏 王怀滔 王怀耀 王怀效 王怀满 王怀斗。

      无疑,这里记录的是王道治的近亲。光绪三三年即公元1907年。王道治出生于咸丰七年又五月初十(1857年) 子时。立王永佑碑时王道治已五十岁,而王道治名字没在此碑上,说明两点:(1)王道治不是王永佑的下源直系;(2)王道治上源“永”字辈祖上比王永佑要大得多,即为王永佑的哥哥。

(二)安宁寨中太阳庙内三次重建与补修太阳庙的碑文发现

      在安宁寨太阳庙内立有二碑,立碑时间分别为光绪元年(公元1875年)与光绪十年(公元1885年),记录了太阳庙重建与三次补修及捐赠事宜,在捐赠人中前几位为我安宁王氏族人,上面刻有我王氏家族中王桐、王榜、王柱与王桓,王安远、王宁远、王祥远、王瑞远、王柱、王价、王顺、王怀增、王德柱及王怌雍、王福相、王廷秀等等人名字。

   从排列位置可看出王安远、王桐、王榜、王柱、王宁远等顺序。其中王桐、王榜、王柱、王桓、王安远捐赠最多,顺序在前并紧靠,王宁远在之后。王桓的桓字其义为柱,显然王柱、王桓为亲兄弟。如前面记载王安远夫人为唐氏,为王永佑之次子。也证明了王永佑与王道智是近亲,而非直系。王道智为王永佑哥哥的后代。

(三)关于王怀谦经单簿的发现

       2013年3月3日,在安宁响水发现已毁王怀谦过逝时经单簿,从残存碎片中发现了一些内容。其中提到下列名字:王尚测、王依、王天锡、王天龙、王文远(彭氏)、王应远、王方远等人物,而手抄本家谱中记载王方远、王宁远、王文远(彭氏)为王永泰之子。证明此簿记录的是王永泰支系。发现“怀”字辈有下列人物:怀昭(田氏)、怀暄(罗氏)、/怀诚、怀盛、怀兴、怀谦/怀才(李氏);发现“道”字辈有下列人物:道元、道煊(蒋氏)、道国/道智、道信(刘氏)、道举(孙氏)/道禄(邓氏)、道甫、道彬;“明”字辈人物:明福、明寿、明森。上面提到的“怀、道、明”字辈人物都应该是王永泰后裔。

(四)道治公出生居住地与兄弟

     如前所述,王道治出生地在现梁平县安宁太和村鲢鱼凼坎上王家老院子,并长期居住在此。活动范围主要是鲢鱼凼、陈家湾、白依寺、马坎、黑湾、白马井、老林口、谷家庙及当时的梁山县县城一带。鲢鱼凼坎上王家老院子经王家小坟坝到太阳庙不足一公里的路程,直线距离公500米左右。据考,王道治有三兄弟,依次分别为王道治、王道汉、王道端。

三、分析结论与存疑

   (1)安宁寨太阳庙内碑文应该留下道治公上源姓名

       由于建庙时间为光绪元年(公元1875年)与光绪十年(公元1885年),道治公出生时间为咸丰七年又五月初十(1857年) 子时,在光绪元年与光绪九年时道治公年纪分别为18岁与28岁。当时他父亲的年纪大约38岁与48岁,他爷爷应该在58-60与67-70岁。也即是在光绪元年与光绪十年王道治家应该为三代同堂。当时他家有田地,生活相对富裕,又有文化,住地离太阳庙又是最近的,捐款是必然的。按照中国传统,捐款人应该是父亲或爷爷,第一次捐款时爷爷年纪不高,后代又多,捐款自然不少,捐款名字自然是爷爷。第二次即光绪十年捐款时道治公爷爷年纪已高,即便在世,生活也不方便,此时捐款人应该为道治公的父亲。因而在光绪元年的碑文名单中必有道治公的爷爷名字,光绪十年的碑文中单名中必有道治公父亲的名字,而且如果父亲与爷爷没分家的话,上述两人的名字不可能同时出现在同一个碑文中;如果当时他们已分家的话,两人的名字可能同时出现在同一个碑文中,但捐款额度会变小。其父亲是怀字辈,所以王怀增必是道治公之父。

(2)碑文中已知人物关系

       i)如前所述,“王永佑传王召远(游氏) 王安远(唐氏) 王祥远(高氏) 王瑞远(吴氏)”,  王安远(唐氏)、 王祥远(高氏)、 王瑞远(吴氏)为亲兄弟,其父亲为王永佑。

ii)据我们考证,“王永泰三子,长子:王应远,次子:王文远(彭氏),么子:王宁远(黄氏、叶氏)”,“王应远三子,长子:王榜(孙氏),次子:王柱(袁氏),么子:王桓;王文远四子,长子:王桐(张氏),次子:王权(张氏),三子:王梁(加木旁,冯氏),四子:王棣(孙氏);王宁远(黄氏、叶氏)六子,长子:王朴(田氏),次子:王松(颜氏),三子:王相(冯氏),四子:王椿(廖氏),五子:王柏(周氏),么子:王荧(刘氏)”。

     iii)从碑文上排列顺序“王安远、王桐、王榜、王柱”“ 王祥远、 王瑞远、王桓”来看,他们必是近亲,且是叔侄关系。

(3)结论

      i)王永泰与王永佑是亲兄弟, 王永泰为兄,王永佑为弟。从王永泰支系的坟山在王家大坟坝一带,王永佑在王家小坟坝一带,两地几乎可连成一片,从而也证明了这一点。王永佑年纪比王永泰小许多。

ii)王道治上源世系可能为:

   (a)王浩然——王良胜——王天锡-王有选——王纪——王尚伦——王永泰——王应远——王榜(孙氏)——王怀增——王道治、王道汉、王道端。

   (b)王浩然——王良胜——王天锡-王有选——王纪——王尚伦——王永泰——王文远(彭氏)——王桐(张氏)——王怀增——王道治、王道汉、王道端。

     iii) 王尚伦必有两房以上太太。王永泰与王永佑是亲兄弟,年纪相差许多,在当时只有一种情况造成,那就是同父异母。

      iv)发现光绪年就有了“德”字辈,而现在还有几岁的“德”字辈。年代从光绪元年(公元1875年)到2013年,共跨年代:138年。说明我族现在七世同堂。

(4)与手抄家谱记载有出入

在手抄家谱中记载如下:

六世祖 王有选 传 长王纲 次王纪 么王统

七世祖 王纪   传 长王尚伦 次王尚义 么王尚元

八世祖 王尚伦 传 长王永福 次王永泰

八世祖 王尚义 传 长王永长 次王永发

        王永长  传  王化远 王方远

        王永发  传  王学远 

八世祖 王尚元 传 长王永吉 次王永谟

        王永吉  传  王福远 王华远

        王永谟  传  王声远 王柱远  王棍远 王木远

九世祖 王永福 传 王秀远 王仁远  王学远 

九世祖 王永泰 传 王应远 王文远  王宁远

十世祖 王学远 传 王祯 王祥 王福 王禄

   家谱中记载王永泰为两兄弟,哥哥:王永福,弟弟:王永泰,父亲:王尚伦。没有王永佑这个兄弟。与我们考证有出入。家谱记录这段历史时,王永佑还没出生,王永佑很大可能性是王尚伦后期续弦所生,与王永福、王永泰同父异母。王尚伦实际上有三子,长子:王永福,次子:王永泰,么子:王永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