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福县王氏源流 ——宜章栗溪王氏

    1993年修订的湖南《宜章王氏族谱》载,湖南宜章县里田乡(原属永平乡辖区)上渡村栗溪头王氏,源出于江西安福连岭。据清光绪二年(1876)《王氏续修族谱•序》:“始祖该公,字元仁,其先为太原人。该公之父吉公,唐僖宗时,仕为殿中侍御史,迁吉州刺史。时值唐末战乱,为避战乱,而由太原迁四川,又由四川迁吉州(今江西吉安市),传十世,至亶公,字诚庵,由选贡授湖广郴阳训导,后解组归团,道经卢阳荷塘(今湖南汝城县荷塘镇境内,亶公祖莹至今尚存),相阴阳,观流泉,脉秀水清,因而居焉,是我祖之隶籍湘中者,以亶公为基祖也。亶公有三子,卜溪而居,八郎居蟠溪,九郎居双溪,我祖十郎彩华公居栗溪。彩华公又为我宜章王氏之基祖也。”宜章栗溪王氏,为王该之次曾孙王怀之裔。
    该序对王该由吉州(庐陵)河山再徙安福连岭定居的史实缺载,前文已详述,兹不赘言。
    据载,王彩华(万十郎),从湖南汝城盘溪,迁宜章栗溪的时间是宋开宝二年(969)。宜章栗溪王氏若干代后,有叫王尚通,字民显的,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又从栗溪分徙四川重庆府巴县土主场五年后置业兴隆场梁滩桥王家湾,现其后裔居重庆市沙坪坝区之回龙坝镇、土主镇。
                                                           重庆市  王崇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