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撰《三槐堂三沙王氏总谱》(世系版)随笔

      余有幸作为《三槐堂三沙王氏总谱》(世系版)主编,是探研学习我三沙王氏历史的极好机会。三槐堂三沙王氏,是以三槐王氏开基始祖王言公为第一世祖,二世祖王彻,三世祖王祜(祐),四世祖王旦,五世祖王素,六世祖王巩,七世祖王皋为南渡始迁祖所繁衍的一支望族。三槐堂三沙王氏,传承有序,贤才辈出,昭昭于史乘,赫赫于谱牒;汉晋唐宋迄明,代有高官,彪炳青史。考其渊源,历历可据。
缅怀吾王氏始祖,经历了离乡背井,迁徙奔波,万里戎马戌边的艰难历程。宋元之际,战乱不已,苍生流离失所,避难避祸,远走他乡。北宋、南宋300余年,其间北方辽夏崛起,不久金国称雄,蒙古独霸,金亡守危,元人铁骑横扫九州。吾的祖先正处于如此年代,那兵荒争战的岁月,怎不使后人产生空漠、苍凉、沉雄、悲壮之感?怎不使后人感慨念之……
      据吾甘肃《金城王氏宗谱》先祖传言教诲:“始祖而下,高祖而上,代凡几更,事凡几易,乃仅名闻中节中和者;乃仅名闻大德大本者。为谁子孙?为谁祖考?既荒既远,无序无次,有是哉也!在前人尚望风而怀想,在后人何忘凭而臆断。吾尊敬先主为孝,以求本源,上下同情,慎始慎终,古今一体所传也”。寻根是人的天性。当寻根一直寻到上古时代的远祖时,抑拂云霄,扪天摘星?生命之源,家族之根,世系之链,生死之变这种种的诱惑和恐惧,促使后裔子孙去探索生与死的奥秘。去认定脐脉渊源的最初始祖,使家族繁衍生命有一个妥贴的起源和归宿。这对于远祖,能使其后裔重其先祖文化名位与历史声望,认同于普遍信仰的祖先形象。对于近祖,则是重血缘世系,认祖连根、寻根拜祖便成为王氏家族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任重道远,责任重大。
我退休后,闲暇无事,出于对三沙王氏南渡始祖王皋公的崇敬与缅怀,为了进一步探研三沙王氏各支先祖历史的来龙去脉,利用茶余饭后的休息时间,尽编者所能,裒辑编纂;於癸巳年春节草草完稿,编揍了一部约五十万字的世系版本,我慎重地告诉族人:“这只是吾研究的三沙王氏世系支脉编排的索引,绝不是正宗的《三沙王氏宗谱》,更不是《三沙王氏统谱》。只是学习学习而已。”编辑组在收集时发现有误的问题,也下了很大功夫,做了大量地查阅、分析、探研和考证,补漏释惑,循迹觅实,尽量做到少出差错。由于诸多因素的限制,宗谱年代久远失修、谱牒残缺字体不清、遗体字多出而无籍无考……,编辑组拟就此进行一些探索,提出了一些粗浅之见解。然编纂者学识浅薄,经验不足,水平有限,谱中出现纰漏与舛误难免。恳请族人、宗亲,批评指正,予以谅解。
     《三槐堂三沙王氏总谱》(世系版初稿),已上交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编辑组斧正,《三槐堂三沙王氏总谱》简介及三沙三支世系目录,现建议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第63期刊登,以就教于识者,公之于众,便于族人查询,以飨同宗。凡吾宗亲咨询者、寻根者、连祖者、入编者,编辑组不折不扣,理应全力配合;凡《三槐堂三沙王氏总谱》(世系版初稿),文中不妥之处,观点若有异议,操作若失偏颇,供宗亲们参考,恳请专家学者、宗亲长者、同仁志士、诚望不吝指正。至于《三沙王氏宗谱》,或《三沙王氏统谱》传统的正规版,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已委托“无锡三槐堂三沙王氏修谱会”编纂,恭请三沙王氏族人同舟共济,全力支持,期盼无锡三槐堂修撰的《三沙王氏统谱》早日付梓面世族人。
谢谢!
                                                                    王汝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