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次综合编辑工作(鹰潭)会议摘记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辑部于3月22——26日,在江西省鹰潭市的香炉峰数字化基地,召开了极其重要的今年首次综合编辑工作会议(鹰潭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主编王听兰;太原王氏大总谱副主编王义林、王庚玉;瑯琊王氏大总谱副主编王扬世、王景祜,常务编委王瑞标;三槐王氏大总谱副主编王福华、王元根、王祖锡,常务编委王宣国;开闽王氏大总谱副主编王柳容、王学智、王知德,常务编委王奕福、王祖麟、王干增;文化卷副主编王树蕲,编审王大经、王铁钧;随同参加会议的还有王自姐、贺仁娥等共计21人。
       正在香炉峰数字化基地视察的中根源数字化推广中心主任刘承宝司令,武汉大族谱数字化公司总经理刘运河先生也特地接见了全体会议代表,并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中根源数字化推广中心彭堂华副主任,,数字化技术人员吴多、汪东胜、刘思德、小骆、熊英等一起参加了会议。
      参加会议的代表于3月22日分别从浙江、江苏、上海、湖北、江西、安徽、广东深圳等七省市奔赴位于江西省鹰潭市的香炉峰数字化基地报到。23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首先中根源数字化推广中心主任刘承宝司令和武汉大族谱数字化公司总经理刘运河先生在开幕式前接见了全体会议代表,并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开幕式由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王听兰主持,他首先陈述了这次会议是今年首次综合编辑工作会议,也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综合编辑工作会议,是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太原王氏、瑯琊王氏、三槐王氏、开闽王氏、文化卷等主要编委首次共聚在一起研究、交流数字化编撰大成总谱的重要会议。会议是根据大成总谱的总目标——今年底要交付出版社的要求而必须召开的。太原王氏、瑯琊王氏、三槐王氏是进行数字化三稿修改补充;开闽王氏是首次将初稿交给数字化处理。而且四大总谱的主要编委与数字化技术人员进行面对面交待修改补充内容。这次形成的数字化三稿将接受我会学术顾问的审阅,并在六月中旬的年会(第十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上展示,也是为建立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数据库中心作好准备。
      本次会议是在各大总谱编委对数字化二稿已经进行全面系统的修改和补充的基础上进行的。会议还特别强调要严格按照规范进行修改补充,包括按规范分卷分册编写目录,在保证总谱阅读方便的前提下缩小篇幅、廋身精干,并降低出版成本。如数字化世系图使用十代式,主体文字用宋体小四号等。
      会议上将前段时间各地上报的入编总谱支派资料全部分类交给相关编委审校并入编总谱。会议对已经初步确定入编各大总谱的古代名序和现代序言分发给各主管编委,进行审查修改,以备入编。会议专门安排半天多时间进行分组讨论,并与数字化工作人员一起交流和交接,各组均顺利完成了交接任务。
     24日再次举行全体会议,王听兰理事长首先介绍了当前全国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形势,以及出现的一些分歧的复杂情况,会议进入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我们的宗旨是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和帮助各地宗亲寻根连祖,我们编撰大成总谱是符合全国乃至海内外王氏宗亲的心愿的创举,是一项宏大而又十分艰巨的文化工程。因此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个大方向,排除一切干扰,确保完成这项重要任务,以不辜负广大宗亲的希望。对于各王氏宗亲组织,我们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尽量配合的原则。
     通过讨论,大家还一致认为,提高总谱质量是十分重要的关健任务,为此经研究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一) 处理好重要支派的上源分歧问题,决定采取以下步骤:
     第一、对于所有分歧,首先要坚持科学考证,以史、志、谱为依据以及科学推理为主要方法。所谓科学推理主要是指世代之间的年代间隔计算一般应以25——35年为准计算。对于有的宗亲提出的“老谱上记载的一律不能改”这句话是不能肯定的,要坚持据理推论。如果大家都坚持“老谱的记载不能改”,对于过去因交通不便而形成大量的差错,就无法纠正和统一,不仅总谱修不成,地区总谱也修不成,科学和历史就会被排除在“修谱”的大门外。
    第二、以开放的态度,以留同存异,血液传承和文化认同相结合等方法,会同分歧方进行交流、研究、协商。广泛征求意见,寻找共同点。
     第三、在总谱上以编辑部的考证结论为入编世系的同时,明确加上附注说明以下文字:①目前编辑部的结论还是参考性的,欢迎后裔贤达继续考证;②在有分歧的节点人物处,将当前存在着的不同观点写上,并充分肯定他们的依据和合理部分。
     第四、用数字化的高科技方法,设法容纳保留不同的世系。
     (二)广泛征求意见,待数字化三稿出来后,将入编的各支派世系资料复印出来,分别寄送给各支派的有关谱局或上报资料的个人或单位,征求他们的意见,并要求反馈给相关总谱的主管编委。
     (三)确保总谱本身的质量。严格按“规范”要求编辑,如编写好目录,确保查阅方便;世系主体部分的一图一表、标题等均按规范入编;支派简介要浅析明朗;文字通俗易懂;提高可读性,资料丰富翔实。
    (四)做好会员信息的入编总谱工作。凡是上源清楚的会员,一定要在总谱上能反映其信息。方法是在该支世系的终端迁祖后的括号内用文字表明该迁祖的第几世为本会会员的名字,出生时间,主要事迹,以及配偶和子女等信息。这是一项深入细致并比较费力的工作。为此,一方面编辑部将颁发通知,希望各会员能将自己的有关信息主动上报。另一方面,编委们要主动深入了解所编总谱中的会员情况,要不厌其烦地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法具体了解,准确入编,尽量做到一个不漏。
     会议还要求编委们在编辑好大成总谱的同时,要大力宣传和发动支谱数字化工作,要带头努力实现自己所属支谱的数字化工作,进行全面推广。因为只有实现支谱数字化,才能确保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枝繁叶茂。
     会议最后宣布开闽王氏大总谱编委调整名单,任命王柳容、王学智、王知德为副主编;王奕福、王祖麟、王家晖、王干增、王国兴、王明耀、王子杰等为常务编委;另外还任命了一些编委。总谱局决定,将原来的地区编委改名为编委,并将视情再增加任命一些编委。
     总谱局考虑到编委们以不计报酬和奉献拼博的精神从事总谱的编辑工作,特地挤出时间组织全体全体代表游览了香炉峰景区和国家五A级景区——龙虎山风景区,使大家以更充沛的精力来突击完成大成总谱的编辑任务。
     会议于3月26日全部结束,代表们心情舒畅和充满信心地返回各自驻地。(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