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北考查记

      在中国的西南居住的王姓最多,遍及村寨。可是大多数支系复杂不明,上源不淸,同宗不晓。
      作为中华王氏的一名会员,应尽职尽心地为我王姓负心血,作贡献,为《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编制增砖添瓦,使更多的王姓编入总谱,于是,我和云南昭通的王先(家)祥商协前往宣威、石咀、者海、矿山镇、二关营、色基泥、罗布古考证。据了解和电话联系这一带的王姓最多。
     据王先(家)祥家谱记载:“正龙傲氏生四子长子天贵、次子天喜、三子昊宝、四子小老,乾隆辛亥年一九一一年搬东川迤车罗布古,年移至永北白足埧“。 
二零一三年三月二十五日,我从六盘出发,中午到宣威,由宣威乘车三小时后到石咀、者海、矿山镇,在这里相遇早也等候的王先(家)祥。由于这里海拔高,山区,山上有冰冻,人们烤火取暖,况且又远离二关营,我们就住矿山。
      二十六日包車前往二关营、色基泥考证,这里住有几支王姓,人口万人,他们都不知是何郡、何堂、何派、何支,更不知上源和同宗。好心的车老板领我们步行几里路后在大平子找到王世贵。王世贵家谱记载:“王基明洪武勇将,扫除胡元,封怀远将军,同沐国公王英平滇落籍大里,崇祯王清臣以武功封军门提督,调滇东平服叛贼建树地方立功国家遂落籍沾益天生垻。宣威土木子王栋字永忠生五子:弼、贤、成、浦、龙。臣祖子孙臣字公相子国祥、国兴、国宾子王季子道一,道一子王继岐,继岐子五人:永清、永成、永吉、永平、永安。
     王世贵支一线图:      一世祖王清臣 二世祖王墙椅 三世祖王栋 四世祖王贤 王弼 王辅 王成 王囗 五世祖国祥、国兴、国宾  六世祖王祖王繍  七世祖王道一王肇一 八世祖王继岐 九世祖永清、永成、永吉、永平、永安  十世祖王以保 以仁  以忠  以伦  以全  以阑。王世贵世系上源和中间断代,只知他父亲是王正贤 ,生五子 顺 发 兴 成  小兵。世贵生子洪飞。该支字辈是:嘉文正兴洪  应昌光忠耀,祖江美名扬……………….. 五十字。
结速色基泥的考证,下午下午到达罗布古,在这里走访了王志昌支,该支是南京籍,祖公随军云南,落于威宁小园。迁祖王廷良,生子:汝壁  汝和  汝秀。又对王正魁支系考证,该支系字辈是登  开正天兴顺……..。
      在罗布古沒有查到中(国)臣后裔,因天黑迤车沒去,待后再查。
     三月二十七日,到昭通市昭阳区考证,找到了隆(开)福,共同商量,充分利用这次修总谱的大好机会,宣传动员有识之士的王姓人参加,为编总谱贡献力量。结速了滇北的考证,伴随汽笛的一声长鸣返回贵州六盘水。
                                             三月访滇北
                       阳春三月上滇北,     宣威昭通去又回。
                      满腔热血为王姓,     爬山涉水觅族人。
                      色基泥访王四贵,     罗布古镇寻国臣。
                      足迹踏遍滇北地,     不见正龙后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