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家谱

    编修家谱,现在用世系图与世系表两种。世系图能反映某祖先的繁衍过程,各世系辈分的名字醒目地展现在眼前;世系表记载着某祖先的名讳、生卒、享年、婚配、子女、迁移、死亡、葬地和方位,以及考妣记录。现在在编修家谱的人,对“考妣”一词说法不一。《尔雅•释亲》曰:父为考,母为妣。又见晋郭璞注引《苍颉篇》曰:考妣延年。
    有充足的家族史料,才有丰富的族谱内容。现在大约三十年一次的编修家谱的目的,除了传承、敬宗、收本房族人外,还具有保存、延续家族史料的使命。
    家谱,是一种特殊的文献,就其内容而言,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最具有平民特色的文献,它记载的是同宗共祖血缘关系,传记和事迹等方面情况的历史图籍,正是炎黄子孙根脉相连、生生不息的历史见证。家谱流淌着割舍不断的血缘关系,记载着本族人中的历史和灿烂文化。当然,反对不是同一房的收编在家谱中,若是这样,所编修的家谱是荒诞的。用对祖宗先辈恭敬之心,写出真实可信的家谱来,上告祖宗,下慰族人。
                                                                 王永庆
                                                             2013年3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