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竹薮、城关水南、宁化安远王氏系王安礼支系

      2013年4月11日由中华王氏文化中心研究会及中华大成总谱编委会理事长王听兰先生召集建宁、宁化安远、广东龙川三地王氏代表集中在龙川麻布岗,就三地王氏上祖源流进行考实,根椐历时十年中华王氏文化中心研究及大成总谱编撰组考证和中华姓氏研究权威专家王大仁及江西临川东乡上池王安石故里王明占认定,王安石不属“三槐”之系,正属太王氏之系,据建宁、宁化、龙川三地谱基本吻合一致系载“三槐”王氏。经过认真讨论三地代表一致认为原谱挂靠“三槐”素公之后裔系是错误的应于纠正,其理由五条:一是地理位置三愧王素是在浙江一带王素从未到江西,更没到临川东乡上池村,何因王安石属王素后裔。其二,从出生时间考,王安石属王素后裔,王素出生于公元1007年,而王安石生于公元1021年,从东乡上池谱载王安石与王素出生仅差14年,而根据各地谱载王素与王安石是4-5代裔孙,这显然与事实不符。其三,据江西临川上池王安石故里王明占认可谱确实挂“三槐”是错误,但它们谱不能改应保持原貌。其四,当时王安石时代谱有时任宰相司马光作序还保留在上池王氏谱上,序中并批评王安石变法等借“三槐”之势以助其功之不当。其五,现代中华姓氏研究权威专家王大仁先生认为王安石属太原王氏不属于“三槐”王氏。
      根据上述论据建宁、宁化、龙川等地王氏上祖应更正,不属“三槐”之系,是太原王氏之系。(王登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