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布王氏宗祠重修启用记事

       2012年10月24日(农历九月初十),惠城区冷水坑高布村的上空,十多个大红气球悬挂着一条条长长并写有喜庆字联的条幅。鞭炮声声,纸屑落红洒满长达五百多米的村道。村内锣鼓喧天,彩旗飘扬,醒狮劲舞。往来人涌如潮,欢声如歌。这是高布村王氏宗祠因响应政府修筑金山大道,易地修建落成的隆重庆典。来自惠城区水北、陈塘及博罗县塘虱湖、河源紫金、梅州兴宁、汕头、深圳、浙江、福建汀州等地的宗亲戚友代表近千人,也应邀前来,与高布村王氏族人一起共享这美好时光。
      据水北王氏、塘虱湖王氏及高布王氏三地族谱记载显示:高布王氏、塘虱湖王氏源发于元明时期的惠州府名世家水北王氏。
      元朝初期,朝庭理院承事(官五品)王一举,字嗣兴,先居归善,著籍归善邑(惠阳)城都三图三甲(今惠城区桥东水东街)。至元延佑庚申(公元1320年),择见水北荔浦山水清秀,复率子孙迁居水北荔浦而落担开基(水北王氏宗祠原址)。王一举的祖父王仕,号员,为元朝翰林院宣教(官六品);王一举的父亲王恩祐,为惠州路(府)经学掌教(官七品)。王一举娶宜人乔室钟氏一小院,授阶承事诰命宜人,生数子择师教训,俱成梁栋。其中第三子王礼可,为明初惠州府太守万迪荐举朝廷,任中顺大夫、福建汀州太守(官四品);第四子王智可,则由惠州知府万迪、同知杨佰颜、通判李景阳、推官陈殷等交章题荐,以元之优行郡士作孝廉荐举,授梅州剌史。几至刑措政绩有声,寻擢任江西道按察司副使(官级三品),授阶奉政大夫。
      高布王氏是明初梅州剌史、江西道副史王智可的后裔,先从博罗水北(今属惠城区)迁居惠州府兴宁县泥陂、大龙田、城东等地,成为当地大族之一。后又分迁惠东白盆珠高布村。新中国后,因国家水库建设需要而整村族人又于一九八二年迁居惠城区高布村,设立宗祠为祭祖开基。
      现在的高布村王氏人口有五百多人,从事政治、文教、科技、工商、贸易、地产、建筑等职业。有十多人考读或大学毕业,其中不乏国家重点本科。
     现修建成启用的高布王氏宗祠占地面积有五百多平方米,主体面阔三间,二进深,并带回廊。整座建筑布局合理,建构精妙,气势宏恢,具有溶广府、潮汕、客家建筑风格为一体的惠州建筑特色。大门门联是“两晋家声远,三槐世泽长”;门柱联为“黄槐青箱千秋秀,紫气红鹅万年春”。祠内及回廊,柱、壁精集广饰王氏家族名人诗文、远祖先贤画像及古代经典二十四孝图;还有当今王氏族人、宗亲书写的庆联。如时在深圳市坪地第一小学读书年仅十岁的宗亲王苑书写的贺联是“未曾出土已有节,待到成竹尚虚心”;年仅十二岁的高布王氏裔孙王泽彬书写的庆联为“语为吉祥滋厚福,心缘谨慎历亨衢”。这些精美的对联,无论从意境或书法艺术等角度,都有较高的欣赏价值。总之,整座宗祠布满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这对传颂先人功德、教育和勉励后人进步,都具有重大意义。正如宗亲水北王氏后人王国光敬撰的联句云:
                                                 华堂载德善,彩翰传孝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