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王姓文化 我们任重道远

      中华民族历来有尊宗敬祖的优良传统,祭拜祖先天经地义,无可厚非。华夏五千年,孕育了中华灿烂文化。家庭是以生理之自然为基础的血缘群。孙中山先生说:“中国人最重视家族,由宗族的团结扩充到国族的团结,这是中国人才有的优良传统。”当今中国人该宏扬光大。
      常言道:树高千丈,万脉归根。长江黄河总有源头,人生姓氏,必有宗亲。人之有祖犹水之有源、木之有本也。一姓之人,必有谱载,无谱则根不明、源不清。有了家谱代代相传,才知己之所出,姓氏郡望之所由来,长幼有序,支派分明,世系井然,而无紊乱矣!
      值此春光明媚、盛世太平之际,我们王氏家族三大房人聚集在一起过清明节,能有众多宗亲共坐一堂,畅谈国家大事,商谈家族兴旺发达,我倍感欣慰,万分高兴。下面,先从一副对联和一句话说起。
     这副对联是“唐宋元明,十八状元三学士;公孙父子,七人拜相九封侯。”这是一副王氏家用联,描述了王氏从唐宋到元明清时期家族显赫兴盛、兴旺发达、英才辈出、繁荣昌盛!
     这句话是“天下王姓出太原”。这不仅仅是唐太宗个人说,也是王氏同宗依据家谱或祖宗承传下来的传说的高度概括。
     的确,王姓是中国一个数一数二的大姓,历史悠久,族大人多,分布广泛。历史上由于大多是帝王诸侯的王子王孙,所以才以王为姓。在众多的来源中,以出自周灵王太子晋的后代为最多。此外还有妫姓王、子姓王、虏姓王等。今天,除汉族外,满、蒙、藏、回、苗、布依、土家、高山、景颇、达翰尔等30多个民族都有姓王的。在发展过程中,王姓还创造了辉煌的家庭文化,诞生了无数的政治名人、文学名人、艺术名人、科技名人,其名人数量之多居全国第一位。难怪有人说,王氏天子之裔也……以其所出既多,故王氏家族最为蕃盛。
     王姓是我国最重要的姓氏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一个中华大姓。早在我国最早的原始刻画的符号里,就有像斧头一样的图形,代表着使用者的权威,这也就是王者的本义。后来,商周时期,“王”又是最高统治者专有的称谓,表示君主身份。对此,《尔雅•释古》说:“王,君也。”秦有天下,遂自尊为皇帝。汉有天下,因秦制称帝,封同姓为王。天子作民父母,以为天下王。董仲舒说:古之造文者,三画而连中谓之王,三画者,天、地与人也。而连中者,通其道也。“王”是代表至高无上的权利,这就是王姓人姓氏的汉字来源。
     王姓成了赫赫有名的大姓,早在先秦时期,黄帝虞舜以及商周诸王的后裔纷纷以王为姓。其后,入主中原的少数民族也有多支改为王姓。从而构成王姓的众多来源。从唐宋时期开始,历代史学家根据王姓的不同来源,把它分为姬姓王、妫姓王、子姓王、夷姓王等,又根据其住地的不同,把它分为太原王氏、琅琊王氏、北海王氏、陈留王氏等。真所谓枝繁叶茂,来源众多。由于大多是帝王诸侯的王子王孙,所以才以王为姓。在众多的来源中,出自姬姓的王姓人人数最多,他们都从东周灵王太子晋的后代。至于其他支派,也大抵都是天子的后裔。所出不一,有姬姓王、妫姓王、子姓王、虏姓王。周文王第十五子毕公高之后,毕万封于魏,后分晋为诸侯,赐他姓王。同样,隋末王世充,本西域胡支氏改而为王姓。五代时王保义,即刘去非冒姓为王。清代的满州八旗姓完颜、伊喇等氏也改姓为王。根据一些专家研究,王姓仅就表示血统来源的郡望、堂号就有142个,在百家姓中是最多的。如三槐、琅琊、太原、北海、陈留等,都很有影响,全国有30多个民族也都有王姓。
     从王姓的历史发展沿革中,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王姓便是当时最著名的姓氏之一。当时不仅琅琊王氏称雄于东晋南朝,而且还有太原王氏雄据北方。到隋唐时,王姓更是天下著名姓氏。当时喜欢把影响最大的五大姓并称崔、卢、李、郑、王,王不仅名列其中,并且还认为是一个金质的著名姓氏。到隋唐末年,更有王审知和王建分别在闽和巴蜀封邦建国,使王姓有了新的发展。从此以后,王姓作为天下著名大姓人数多起来,以至到今天,其地位仍无可替代。
     历史上,还创造了辉煌的家庭文化,诞生了无数的政治名人、文学名人、艺术名人、科技名人。如王莽、王建、王审知等,都是一国之主;王允、王导、王安石都是名臣贤相;王翦、王离、王浚都是著名将帅;王充、王粲、王羲之、王维、王守仁、王国维都是享有盛誉的学者、思想家、艺术家;王昭君是女中豪杰;王赣骏则是第一个华侨太空人。据统计,在当今中国百家姓中,王姓不仅人口居全国第一,而且历代名人也居各姓之首。特别是政治名人、文学名人、艺术名人、科技名人的总数,更是其他各姓望尘莫及的。
     从分布上看,历史上王姓基本上由中原向四周迁徙。在宋代以后,已遍及全国各地。至明清时期,又走出国门,向东南亚及欧美各地发展。如今,王姓已形成以北方为主辐射四方遍及港台及东南亚、欧美等地的格局。据此,我们又以为,在国内遍地都是王姓人,在国外凡是有华人的地方,也有王姓人居住和生活。
      除姓氏源流较辉煌外,王姓人的名字也同样具有特色,仅从历代名存史册的名字和当代可知的名字研究可知,,王姓人的名字,不仅具备其他各姓共有的特点,而且还有自己的特色。因此可以说,,王姓不仅姓氏特殊,而且名字也极有意义。
     更为重要的是,中华王氏的诞生和发展演变的过程,也是中华民族强盛和挫折的过程,与许多炎黄子孙息息相关、休戚与共。尤其重要的是,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生活在海内外各地的王姓人,血浓于水的乡国之情,对祖籍及历代先人慎终追远、饮水思源之情油然而生,进而开展寻根问祖、拜祖扫墓、续修族谱的活动,形成寻根问祖、敬祖归宗热潮,表现出令人震撼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种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表现上看,虽然是一种血缘或文化上的认同现象,但在实质上,却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种直接表现形式。这种认同,也是一种向心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内在动力,以及与世界其他民族的一个重要区别。因此,研究王姓,王姓寻根,对于更好团结和调动更多的炎黄子孙振兴中华、促进和推动祖国统一大业,无疑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
                                                   重庆  王长钧
                                                    2013年3月
(编者注:本文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