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来自台湾的家谱

    最近在收集浙江江山西圹王氏资料时,意外地收集到一份三槐王氏江山西圹王氏现散居在台湾、美囯的家谱。这是由国民党少将王蒲臣先生在一九八六年(民国七十五年)编就的一份《佑启堂家谱》。
    蒲臣先生字璧男、号环仪,生於光绪二十八年(一九0二年),毕业於浙江省立第九中学和中央陆军军官学校高等教育班。曾任浙江江山、庆元、武义三县教育局长,军亊委员会特别党部及中央党部干事,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科长秘书、站长,西北少将特派员,第六区少将区长,设计委员会少将,设计委员会平津区少将督察主任,苏浙行动委员会忠义救国军驻赣办亊处主任,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成都行辕少将课长,陆军第四十一军司令部少将参议,第十一战区司令长官司令部少将参议,保定绥靖公署少将参议,西安警备司令部稽查处少将处长,国防部北平少将站长等职。一九四九年后去台湾居中和市。
    蒲臣先生虽年迈八旬,但桑梓之情不减。一九八五年,王蒲臣先生走进离别几十年的江山西圹,并出资成王蒲臣奖学金,奖励优秀学子。并尽力收集家族资料,於一九八六年编成了自已本支的《佑启堂家谱》。
在《佑启堂家谱》的后记中,他是这样写的:
    “余於民国十七年离家,参加革命,仅携带小册两本,一为吾家家谱,一为财产底册,均为先父编缮而成。虽经抗战戡乱诸役,余亦奔走大江南北,数十年来,未离身畔。见册如见先父也。而今余亦垂垂老矣,不知尚能保存几时,且家谱后部尚缺,谨遵父意,修补掇遗,印发子孙,各自珍藏,并随时添补。木有根,水有源,示以不可忘本也。中华民国七十五年岁次丙寅四月,蒲臣记於中和市。” 
    王蒲臣有七子六女,一九八六年时其膝下儿孙四十一人,且子孙学业均成。现分别居台湾、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他编掇而成的三槐王氏《佑启堂家谱》,也分别珍藏在其子女、儿孙所在的国度中。

王厚让整理於二0一三年岁次己巳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