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德同心修族谱, 敦伦敦礼振家声。

      此是同德王氏六修族谱的开卷联,“同德”是族名,“敦伦”是堂号。湖南省双峰县同德王氏是湘中大族,现在世子孙达十多万人,在湘南仅次于上梅王氏。
      起祖橘甫公世居江西吉州安福县金田里,元季徙居湖南浏阳县菜花山(多年来我们去信去人与江西联系,但查不到确切的上源)。鼻祖斯瑜(字汉忠)44岁时偕妻携二子再迁湘乡县同德乡二十五都大村李家湾立基,清康熙三十九年补修族谱,乾隆二修,嘉庆三修,光绪四修,民国十八年五修。前五修族谱,无论世系齿录与人丁统计都非常严谨准确,几乎找不出纰漏。补修有存丁1782人;二修有存丁6784人,故丁外出908人;三修有存丁10673人,故丁外出1422人;四修有存丁10564人,故丁外出2292人;五修有存丁14047人,故丁外出8290人。
      这次六修距离五修有80多年。这80多年是中国人口呈爆炸性发展的时期,翻了四番多。我族这次六修族谱虽未进行准确的人口统计,但上谱在世人口不会少于6万,这仅仅是居住在双峰县内的人口,邻县湘乡、宁乡、湘潭、衡阳等约有1万人,另还有远迁溆浦、攸县、长沙、?阳及外省不少。尤其是在清乾隆年间“湖广填四川”大移民时,单是迁居重庆各县的,当时就达60004,还有外徙四川、陕西、广西、湖北、贵州、南京等地的。估计现在外后裔超过4万人。
      我族从2008年12月开始发动六修族谱,2010年8月1日正式启动六修族谱工作,全族成立了以王继龙先生(双峰县政协副主席)为首的修谱总会,另建立了19个分会,并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第47期上刊出了《同德王氏六修族谱公告》。不久,就有重庆市云阳县“昌义公王氏”(第十四代正是乾隆年间从双峰县走马街石门大屋举家迁蜀的)与我们取得了联系。我们在修谱过程中发现各房各派“往蜀”人员特别多,有好几房派曾派人去重庆寻亲连根,但均未联系上。2011年7月,我将五修族谱上记载的“往蜀”人员共484家1569人名单详细摘录,复印了一份寄给王氏重庆联络站站长王崇溥先生。崇溥先生如获至宝,不厌其烦重新编排登载到“中华王氏网”上(2011年8月9日)。不久,又有重庆忠县“千福公王氏”一支与我们联系。2012年5月10日,忠县以王正堂先生(原忠县县委副书记、政协主席)为首三人与云阳县王登明先生(原云阳县工商局局长)、王正谦先生(现云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一行四人,同来双峰寻根问祖。250多年了,他们第一次回到了老家“妈屋里”,受到老祖家亲人的热情接待,交流了有关情况,并赠送了有关谱牒与书籍。最近11月29日,又有一支湘乡北育段乡自元公后裔王振延先生一行四人来双峰寻根问祖。自元公是同德王氏第三代,年轻外出婚娶并生有三子,但却22岁不幸病故,因而失去联系。500多年了,其后裔第一次回老家,并带来了最近编纂的《上湘同德王氏四修支谱》和前三修谱的复印件与U盘。他们现在约有5000后裔,要求与同德王氏总会本宗合谱。王振延(班名“正延”)先生年仅37岁(恰是笔者年龄的一半),中国地质大学毕业,高级工程师,全家已从湘乡迁居长沙,现在云南工作,其支谱是以他为主修纂。想不到这么年轻的同志热心于谱牒与寻根连祖,令我们钦佩不已,欣幸我同德王氏后继有人。
     我们同德王氏的六修族谱已有4个年头,各分会纂修房谱已近尾声,但族谱合编任务还很艰巨,预计族谱将有90卷(印80套),现仅印制不到10卷,最快也要到2013年是否可以告竣。借此机会向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和王姓同仁们汇个报。
                                 湖南省双峰县同德王氏六修族谱总会编辑部主任  王毓贤
                                                            2012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