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宗亲赴湖北黄梅鼓角认祖归宗

    4月26日早上6时,广西容县王氏念九公后裔宗亲,以王学文、王盘文、王宇章为代表的一行三人,驱小轿车从大容山石寨出发,途径广州、长沙、南昌、九江向长江北边急速地飞奔。晚八时到达湖北黄梅县城,当晚就地住宿。他们历时14小时,行程1360余公里,时速100公里赶来黄梅与鼓角王氏联谊,认祖归宗。经过一天的颠簸奔波之苦,终因心情喜悦激动而废寝失眠。27日八时驱车前往柳林乡,一小时后到达柳林街。早在这里等候多时的黄梅工作组长鼓角王氏宗亲总会会长王宗记先生和副组长兼副会长王记龙先生迎上前去热情握手,表示热烈欢迎容县宗亲的到来。当即在王六经酒店稍事休息,饮茶畅谈认祖归宗的情怀,忆寻根艰难历程,并相互赠送各自谱牒。十一时由王宗记、王记龙、王建勋、王海鳌、王大清等宗亲陪同乘车前往老铺村的迁梅始祖王鉷公墓地祭祀。十多分钟后一座气势宏伟的鉷祖墓园建筑展现在眼前。容县宗亲们观光了狮子山、蜈蚣地景色,真乃是青山绿水环抱,清鲜空气,鸟语花香,狮象把口,龙腾虎跃的“风水宝地”,令人心旷神怡。墓园由台阶、门楼、祖墓、碑林组成,约占地810平方米,墓地在苍松翠柏之中庄严肃穆。十二时许,祭祀开始,鞭炮齐鸣,震荡山谷,鼓角之声回应阵阵,仿佛在呼唤:“欢迎您——容县宗亲”!大家在作揖叩首中默默祷告祈求先祖保佑后裔们兴旺发达。仪式结束后,以学文兄弟为代表向鼓角王氏宗亲总会捐赠人民币5000元,作为容县王氏立碑之用,以示认祖归宗之情谊,后两地宗亲合影留念,十二时半返回酒店共进午餐。闻讯赶来的柳林村书记王建国前来陪同,再三挽留多住几日而辞谢。下午二时容县宗亲在王记龙先生陪同下前往其家塔畈村二组看望。四时左右由王宗记会长陪同送行返回黄梅城,途经五祖寺游览,终于结束了此次联谊活动。于27日返回容州。
     寻觅念九公的上源几十年,甚至追溯一、二百年都无从结果。十七世维新公,三次赶考兼寻根问祖,每到一地写诗纪念,也未查到上源。念九公后裔更是前赴后继,一代一代的寻根问祖,广西武宣、藤县、博白以及广东、福建等地查找念九公的上源,也是无果而返。网上多处发帖寻找更是石沉大海。是“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这个平台,帮助广西、湖北两地宗亲找到了自己的亲人,是总谱局编委们,尤其是王义林先生的指点帮助才如愿以偿的找到了根,找到了失散六百余年的宗亲。在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请允许我将华文老先生托学文兄弟捎来黄梅给王记龙兄弟一首顺口溜,以示喜悦之心情作为本文的结束语。祝黄梅容州王氏宗亲,2013年春聚会鼓角镇,诗日:“黄梅容州一线牵,王氏血脉紧相联;六百余年来聚会,两地宗亲乐连连”。

                                                       黄梅王记龙稿
                                                       201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