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川王氏修谱工作会议纪要

      龙川王氏族谱续修理事会于二○一三年四月十一日(农历三月二日)上午在麻布岗镇文化广场酒店召开了修谱工作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本县各地系的有关宗亲代表、正副理事长,副总编等共23人。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会长王听兰先生及夫人王自姐女士、福建省建宁县客联会会长、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福建工作站副秘书长王登远先生和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福建工作站宁化组组长王文雄先生特邀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由龙川王氏族谱续修理事会会长王隆柏主持。会议的主要议题:一对龙川王氏宗支上源隶属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研讨确定;二副理事长、办公室主任王继松对修谱一年来的工作作了简要总结,表扬了好人好事,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修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布置。
      会议首先由办公室主任王继松简述了去年农历九月四日和九月二十二日,他和副理事长王兰机受修谱理事会委派到福建建宁、宁化和江西临川(东乡)瑶田上池等地两次上考祖源的情况,收录了大量资料,写下了《关于福建、江西上考祖源的实录与思考》一文。该文去年春节前已分发送给本县各地有关宗亲及修谱理事审阅。去年农历12月中旬理事长王隆柏又派继松、兰机两位到浙江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再考证。考证意见得到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肯定。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二○一三年三月六十二期会刊就龙川王氏上源隶属江西临川(东乡)王安礼宗支事宜又作了进一步的考证刊登。即王安礼临川宗支属太原王氏,同出太原晋公,原龙川王氏上源几代“挂记三槐”实属有错。理由:1:龙川王氏光绪廿九年(1903年)及一九九三年族谱记载龙川王氏四二、四三公是安礼公后裔,祖在江西临川。查证一世到六世为:简、廷辑(字瑞昌)、明(字克明,改字永泰)、用之(讳贯)、益(舜良)、第六世是安仁、安道、安石、安国、安世、安礼、安上(尚)七兄弟。2.细查三槐王氏一至六世:言、彻、祐、旦、素、巩,至第六世有51名男丁,均无江西临川王安石,王安礼兄弟七人及上源之名。3.查证安礼公世字祖在江西临川瑶田上池,源是太原。在上池的开居祖是明(克明,即永泰),三槐堂始祖是祐,三槐堂在河南省开封。龙川王氏光绪廿九年族谱挂记三槐几代,如:王素生九子,王巩是素的儿子,巩记。龙川王氏上源,巩生于1048年,王安石生于1021年,王安石比王巩大27岁,记为安石辈的祖辈。又如:一九九三年族谱上源未记王巩,但也未记江西临川上池王明开居祖。从53世记:“言、祐、旦、素、益、用、舜、安……也实为是错。益公是用之公的儿子,父子倒记,益公字舜良,把一个人记作两个人,用“字号”去记作孙辈。4.王安石是宋名臣王安礼的三哥,是中国乃世界之名人,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是十一世纪的思想家、政治家、改革家。他们的故里是江西临川(东乡),不是河南开封,也不是山东莘县。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经十年研考,江西临川王氏不属三槐王氏,可参见《中华王氏源流示意图》。
      对龙川王氏上源问题,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王听兰会长最先应邀发言,他作了关于龙川王氏上源隶属问题的主导性演讲(解说),同时对全国王氏大成总谱的编修作了介绍,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分文化卷和数字卷,并对龙川王氏如何加入大成总谱统编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王听兰会长的演讲赢得了热烈的掌声。王登远先生在讨论时说,龙川四三公及其后裔1368年迁徙龙川,我们是同宗同源,源是太原,祖在江西临川,都是王安礼后裔,我们是太原王氏,原族谱中上源几代挂记“三槐”:实属有误……,王文雄先生说,龙川王氏修谱理事会到福建、江西临川考源工作认真,慎重,与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多次研考相同,我们谱源相同,均为江西临川王安礼后裔,修谱工作重点放在上源,正本清源是正确的……。龙川王氏修谱顾问,九三年龙川修谱副理事长王培昌先生在发言中说,我们龙川九三年修谱,仅留有光绪廿九年与和平联修的一部老谱,因年久未修谱,资料不齐,世数难接,后参考江西南康谱而修成,又从此谱增接十代,那时没有人力、时间和经费去考证上源,这次修谱严谨认真,正本清源是正确的;副理事长王均发先生说,修谱实事求是,严谨认真,正本清源是对的,谱明记载我们祖在江西临川,安礼公是我们的祖先,我们是太原的,不是三槐的,原来记错的就要纠正。副总编王仁丰先生说,修谱应正本清源,不论什么原因错了的都要改,这次修谱确认我们龙川王氏是太原王氏,不是三槐王氏是对的,三槐王氏出自太原晋公,太原王氏和三槐王氏是包含和从属关系。同时我建议这次修谱不要仅强调局限时间,首先要保证谱的质量,质量保证了就时间长一点也无关紧要。还有副理事长王观金先生、副总编王胜富先生、王日红理事等也在会上热烈发言。
      龙川王氏此次修谱现有人口登录达二万之多,订族谱二千多部。会议要求至农历6月底全部资料要基本编录完成,年底完成谱的印刷,时间紧,任务重,不得松懈。同时预告龙川王氏族谱告竣,举行迎谱(庆典)仪式,并建议要求修谱全体理事,对工作要高度负责,对所分工负责的事项及编辑资料要认真校对,把错漏减少到最低限度。会议要求全体宗亲要惜谱敬谱,谱记祖功德、血脉和传承,励裔孙昌荣。要把修谱当作一项重要的事业来做,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把族谱修好。并明确修谱资金不够,从四条途径筹集,一是向每个订谱者发募捐书;二是向王家所有公职人员发募捐书;三是向王家经商大小老板发募捐书;四是向王家知名成功人士发募捐书。所捐款项按规定一一名列谱中,而子而孙开卷览知,永世流芳。会议并强调各地修谱理事要按规定主动积极组织做好募捐工作,不准截留募捐资金,募捐款应及时缴交理事会财务流红手入账。
      这次龙川王氏修谱工作会议开的认真热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龙川王氏族谱续修理事会办公室
                                                             王继松
                                              二○一三年四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