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问祖归宗尤为当务之急

    孔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中华民族历来有尊宗敬祖的优良传统,祭拜祖先天经地义,无可厚非。
     常言道:树高千丈,万脉归根。长江黄河总有源头,人生姓氏,必有宗亲。人之有祖犹水之有源、木之有本也。一姓之人,必有谱载,无谱则根不明、源不清。有了家谱代代相传,才知己之所出,姓氏郡望之所由来,长幼有序,支派分明,世系井然,而无紊乱矣!
 “天下王姓出太原”。这不仅仅是唐太宗皇帝一个人的说法,也是大多数王氏同宗依据家谱或祖宗承传下来的传说的高度概括。
我王氏宗支由山西太原向东迁江浙,继而向西进湖广,流寓大西南从贵州入川至重庆府壁山县福里二甲发展衍进轨迹。
                                                 (一)
   “湖广填四川”是明末清初湖广省的老百姓大批涌入四川一次规模宏大的移民运动。
清初湖广省辖湖北、湖南两省和广西的一部分,以及贵州遵义以北的地区。后来,清政府将湖北、湖南分置成两个省,称两省总督为湖广总督。所以,四川为西蜀,云南为古滇,贵州省近“蛮方”,自古名为黔地。明末清初前后几十年的农民起义战争与清兵入关,使天府之国的四川遭到浩劫。为了使天府发展起来,康熙十年朝廷颁旨准许“各省居民携带妻子入蜀中屯垦者,准其入籍。”其中湖广占四分之一,此外还有山东、河南、陕西、云南、贵州、江西、安徽、广东等省的移民。但人数最多的还是湖广。究其原因,是湖广邻近四川,还有邻近湖广之江西地少人多。所以,湖广移民入川后,江西人口又涌入湖广,麻城孝感是当时移民的中转站。有诗赞曰:“太原新世纪,孝感老家乡。甲第千年盛,文冠百代长。”、“麻城文风实堪夸,三榜题名五探花。七会三解四宰相,三公九卿帝王家。进士三百登金榜,举人五千戴乌纱。布按科道无其数,知府县知斗量沙。王公伴主安天下,果称麻城第一家。”
      广泛流传在民间的“湖广填四川”,是一个特定的历史概念,主要指清初持续百余年的大规模移民运动。这是清朝政府提倡的符合当时历史潮流的顺应民心的运动。虽在初期采取过强制手段,但效果较好,反映快,导致自发性移民比例大增。这次大规模移民,对四川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方面都产生了良好而深远的影响。
     由于西南王氏绝大多数是移民的后代,始祖是“湖广填四川”时来此定居的,祖籍多为湖广、江西。由于历史原因,多数支系没有了谱记。这给寻根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当务之急,需理清各支系的上源,才能知祖联根。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大多数族人都只有祖辈口传下来的始祖名讳、祖籍和本支字辈。寻根问祖的唯一希望,只有找迁出地老谱上的记载,才能对号入座。因此,恳请湖广、江西等地老谱尚存的宗亲鼎力襄助查询,特别是搜索老谱上的记载,把外迁人员公布出来(网上),便于西南各地宗亲寻根联祖。
                                                         (二)
      我们从中华王氏网站得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已正式启动编纂全国王氏总谱,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特大好事,功在千秋。我深表大力支持。
      原来讲中国人口多,发展经济困难大,真的“大有大的难处”,由此可知理清全国王氏   家族世系和编纂总谱难度之大。首先,从资料上看,民间修谱兴于宋元,到明清才盛行起来。所以,要从唐宋以前正史上查阅资料,再就是宋代老谱了。但是,目前各地图书馆收藏的大都还是清代的家谱。其次,大多数家庭对家史情况都不甚了解,拿不出主持编纂的本支家谱的范例。与前次修谱只隔50余年,就有许多家庭对他们前辈的情况说不出来,有的家庭消失了,旁的家庭对消失了的家庭说不出点具体的资料。第三,一个支族如果迁徙的次数少,他们的世系就比较易于理顺。但许多支族迁徙频繁,迁徙时没有带走家族资料,加上古代交通落后,与老家失去了联系,只得在异地另起炉灶,另立门户,编修家谱。还有一些家庭从来没有修过谱,只知道二三代的世系,想找到上源很困难,现在很着急。因此,希望大家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共同努力,众人拾柴火焰高,依靠大家的力量群策群力来解决这个难题。在前进路程中,虽然还有很多困难,但随着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各地工作站的相继建立,为我们解决这个难题提供了可能。
                                                           (三)
      对于家谱中资料,以求实求真为本,尊重客观历史事实。对提供的旧谱资料均本着实事求是、去伪存真的原则,严加辨析。凡国史、方志中有记载的,则先以国史为准,其次以方志为准。国史、方志中没有记载的,则参考有关通谱的记载。当不同的谱有不同记载时,则以多数谱的记载为准。对先祖人物,以其生卒年月进行比较,以考证父子传承的准确性。对于具有典型意义上源世系应绘出图表来,从而按史实进行比较取舍,在经过严密的考证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一个比较科学符合历史、多数同宗认可的上源世系作为认同的上源。还有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的研究人员一定要有认真负责和坚持科学的态度,既要能坚持正确的东西,又能放弃错误的东西,尤其是自己家谱中发现是错误的东西,应主动放弃,不要以为是自己老祖宗传下来的就不能更改。
对于不同的疑点,又无任何依据的,一律舍去。凡是有依据的,也可在谱中作补充说明,作为保留供后人参考,让后代贤达再作考证。
     在源流问题考证上有几点值得注意:一、源流问题上,对于远祖采取重其历史文化认同,经过考证,按照有史载或谱载的资料依据的上源世系,确定本族开山始祖,对于近祖重其血缘,坚持“行吾所明,不行吾所不明”的原则,考证其传承世系,把其血亲衍派勾勒清楚。二、拓宽中华王氏源流知识的视野,通过了解整个中华王氏源流的知识,以帮助和增强对本支上源世系的了解。作为一个中华王氏文化研究者和源流考证工作者,必须对中华王氏主要源头要了解,以便在某世系源流中能辨别出先祖们所属的支派,这将大大增强世系的考证能力。事实证明,一个寻根者或某支族的上源考证者,都必须熟悉主要先祖名讳,才能辨别考证上源世系中有无混入其他源系的先祖,从而比较准确地考证和确认本支上源的真正上源世系。
     参天大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历史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期盼王氏宗亲仁人志士爱祖国,遵祖训,以圆耀祖之心,怀宗亲,睦宗族,以报先祖之恩,为天下王姓人不忘根本而作贡献。希望寄托后人,宗耀属于子孙!
既不负先祖,更不愧后人,应该是我们的操手,操手继世,我们深信,王氏宗族一定能万古长青!                     重庆  王长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