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起源最早王氏族谱圆谱庆典小记

    礼炮九循,又是一番鼓乐齐鸣,身着彩绸的两岸王氏宗亲三鞠躬,共同祭拜闽王王审知及官岭王氏始祖像,祠堂内香火袅袅,两岸的王氏“兄弟”在一阵阵太平鼓乐声中,读祭文、拜揭谱、衍世传谱,几位老人紧紧拥抱在一起。
    13日,连江县官岭村王氏祠堂内上千名两岸王氏宗亲济济一堂,参加官岭王氏族谱续修圆谱庆典活动。相关人士介绍,该族谱是已知我省王氏族谱中起源最早的。
    敬献香果,叩拜封谱,谱师现场宣读一封来自台湾的贺函,这是台湾政要王金平以中华王氏宗亲联合总会理事长的名义,专门为庆典发来贺函。王金平还赠送亲笔题写的“世泽流芳”和“祖德千秋”匾额,并邀请官岭宗亲于今年5月护驾闽王金身巡游台湾,参加在高雄举行的会香祭祖活动。
    王冠旺来自连江县官岭村,王观利来自台湾马祖,两人先祖同属福州南台藤山支派。“同根共祖,血脉相连,两岸王姓一家人。”两人说,近年来两岸王氏宗亲经常互访,拿出各自的族谱对照,一般上溯几代都能接上。“这本族谱很完整,希望拿回台湾一本,让自己的后代明白家族究竟是从哪里来,不能忘了自己的根脉。”捧着族谱的王观利有些激动。
    据参与修撰的闽台王审知研究会副会长王知德介绍,这本族谱与王金平有一段不解之缘:“族谱的谱名就是王金平宗长为我们亲题的,这可是我省第一本由台湾政要题写谱名的族谱呐。”修谱的两年多时间里,王金平多次电话和来函询问修谱进度,还专程托人捎来了部分资料。
    翻开族谱,可以看到很多台湾王氏后裔的源流和先民迁台记录。其中的谱系源流图上,若干处明显标记着“某某徙台湾某处”的注解,这意味着,越来越多台湾王氏宗亲将可以在这里寻到“根”。
    为族谱撰序的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卢美松表示,该族谱是我省王氏族谱中起源最早、记载最完整、编撰时间最长的文本,具有较高的民俗文化研究价值。同时,“族谱清楚记载了闽王后裔不断渡海迁台的历史过程,是闽台王氏宗亲同根同源的有力佐证,对于促进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以及闽台姓氏源流及根亲文化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授谱完毕,两岸王氏宗亲再拜先祖,捧谱叙茶,祠堂内轻烟袅袅,笑意融融。(记者 刘深魁 通讯员 王知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