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福建西清王氏

    关于福建“西清王氏”也是名门望族。始迁祖旭窗,先世江西吉水清江乡人,旭窗于明正德。嘉靖间因经营瓷业而迁闽。后裔有居南京、上海、台北等地。十世孙庆云,清咸丰间官四川总督、工部尚书等职,其孙仁堪,光绪间状元,其宅被称为“状元府”(明代建筑),位于今福州市鼓楼区灯笼巷7号及8号,现已被国家作为文物古迹。迫切希望考证福建西清王氏上源世系。
 
    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年),江西吉水县清江乡(今吉水县于江乡)王旭窗在福州经营陶瓷生意,定居闽县(今福州市),其后代称“西清王氏”。关于“西清王氏”的名称,十二世孙王仁棠在民国十九年所撰的序言中这样解释:“世之详闽王氏者,多溯源于琅琊忠懿,独吾族别为西清,盖先世旭窗公于明正嘉间,自江西之清江迁闽,迄今甫十有六世,兹事见三世祖长龄公墓版,先曾伯祖文勤公载于家乘,示不忘所自也。”
    旭窗公后十世王贤关,即王世襄高祖。讳庆云,乳名镮,字家镮,初号乐一,又号雁汀,道光己丑科进士,殿试二甲二十名,朝考入选第十名,改翰林院庶吉士,官至两广总督、工部尚书,谥曰文勤。著有《石渠余记》六卷、《奏稿》八卷、《荆花馆遗诗》一卷行世。他有一个孙子叫王仁堪,是王世襄伯祖,光绪三年的状元公。其胞弟王仁东,即王世襄的祖父,举人出身,任江苏提学使,有《完剿剩稿》行世。
    王贤关三弟贤绅,字家鋕,一字师竹,号竹汀,福州府学廪生,于咸丰四修开始创修家谱。桐城方时翮于民国二十四年所撰《西清王氏族谱序》中曾说:“考西清王氏迁闽以来,初未有谱以明世系也,自君之曾叔祖竹汀公始辑之,而亦未付梓。”说明《西清王氏家谱》的创修谱,只有写本(稿本),并没有印刷成册。
    《西清王氏家谱》的第二个修本是在光绪八年,第三次修纂是在民国七年。曾任福建省立图书馆馆长的王孝总于1972年的《西清王氏重刊族谱序》中这样说道:“回溯谱自创修,以至初刊,历百余年,虽若潜龙勿用,然皆在继续增长之中。盖刑部公踵竹汀公增加咸丰四年以后之资料,资政公续增光绪八年以后之资料,民国七年以后,有暂告停顿之倾向。”都是没有付梓的稿本。因为以上三修都是写本,传世少,至今不见有存世的记录。
    直到民国二十三年,王世棠、王孝绮续修之,才以铅印本的形式印刷出版,此谱仅一册,存世量很多,据《中国家谱总目》载,有首都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福建图书馆、天一阁等三十九家公藏单位收藏。
    第二年,王孝绮等重新纂修是谱,析为二册出版,仍为铅印本,至今亦有国家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等二十六家公藏单位收藏。
    这两次修纂的铅印本,内容较为丰富,有先人遗像、谱序、敕命、条规、祭产、世系、家传、挽词、寿序等内容。
    而我这次在网上拍得的民国三十二年铅印本,是《西清王氏家谱》的第五个修本,内容却极为简单,除了封二的“附记”及封三的“校勘记”外,还有一张“荫庄族长七十像”的照片,余下都是世系。《附记》说:“兹编所记,专备家谱第六次调查之用急就,以为稿本,因陋就简,在所不免,俟调查完竣,再为精审刊行”。所以本谱并不是一册完整的家谱,只不过是为第六次修谱而准备的备用谱。存世量亦比上两次修本为少,据《中国家谱总目》载,仅上海图书馆和厦门大学图书馆两家有藏。
    《西清王氏家谱》的第六个修本,到1972年才在台湾由王孝绮等修纂完成,台北文海出版社有限公司以精装铅印本出版,谱名为《西清王氏重刊族谱》,仍是一册,多达377页,内收照片近百幅。王孝总在本修的《西清王氏重刊族谱序》中说:“此次吾家族谱重刊,以乙亥初刊之旧谱三册为蓝本。此三册者,乃世勋侄随身保存,经数十年遭几多次离乱转徙,而未曾散佚之仅存硕果也。吾人在此办理重刊,心中都在感谢保存之辛劳。犹佩服其于仓皇避难出走之际,能镇定不急,携之同行,非得天独厚,习闻庭训,而又善读此谱者,其谁能之。”想想大陆的三十九家公藏单位收藏乙亥修本,而在台湾又如此的难得珍贵,怎能不令人唏嘘。
    此次修本,自是以台湾族裔为主。这个版本,据《中国家谱总目》记载,在大陆,仅辽宁大学图书馆有收藏。
    到了1981年,此谱收入《近代中国史料丛刊续编》第八十四辑,仍由文海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今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等有藏。
    台湾与福建的西清王氏族人再次携手合修,已到了1993年,王世威等纂修,谱名仍为《西清王氏家谱》,虽也是一册,但已析为五卷,后附“后裔通讯录”等内容。此谱除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外,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福建师大图书馆等单位都有收藏。
    西清王氏自旭窗公于明正嘉间由江西之清江迁福建闽侯,至今四百余年,谱经八修,存世有五。
 
    非常感谢,非常渴望!
                                                          王珊崖
                                                        20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