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湖南衡阳、双峰、岳阳调研记

     接听兰理事长的通知,我于5月12日晚乘坐10点的火车前往武昌,又从武昌乘坐13日凌晨1点的火车早晨8点多到达衡阳,衡阳三湖王氏王远覃先生的孙子王云志先生前来车站接我,並将我送至西渡与头天赶来的湖南工作站副站长王本足、王国中两人又一起前往衡阳的三湖镇,车子还未进村,只见彩旗飘扬,气球悬挂,横幅条幅到处都是,锣鼓喧天,搭台唱戏,吃饭的桌面满场满院摆放得整齐有序,好一派热闹的景象,这是王兴辉老人八十大寿的喜庆盛典。当我们一行走进三湖镇龟石村斗坪组,我见到兴辉老人,走上前去握手祝贺他老人家生日快乐。在湖南工作站(筹)办公室里,远贵、远覃、大可、大信、桐清等宗亲得知我们的到来,赶来与我们相见,前来向王兴辉老人祝寿的卲阳市王锦雄、王艮山二人听说我们的到来,也前来与我们相见,三湖王氏及邵阳新邵王氏都是德载公的后裔,他们得知总谱局对德载公的上源进行了认真的考证,并确定为太原王氏“四房王氏”,非常高兴,感谢总谱局对他们的关心。并详谈了德载公源流如何连接大成等事宜。在席宴前及席宴中,远贵、远覃先生向我谈了湖南工作站筹备情况以及其他有关问题。饭后,我与本足、国中在湖南工作站几位负责人及卲阳宗亲的陪同下,将研究中心和总谱局为王兴辉老人八十大寿做的贺匾献给老人及老伴,献上研究中心及总谱局对二位老人的祝福,祝福他们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并与二位老人合影留念。随后我和本足、国中与三湖宗亲一一告别,踏上了去湖南双峰县的路程。
      双峰县是湖南娄底市的一个县,地处湘中腹地。曾国藩、蔡和森、蔡畅都诞生在双峰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应双峰县永丰镇王介勤先生的邀约,13日下午6点左右,我们一行来到双峰县城並与介勤先生见面后,本足送国中回冷水江市并返回隆回,我留在双峰调研。在介勤先生的住处,他向我讲述了同德王氏迁徙的历程及寻找上源的经过。在查看他们的宗谱及源流世系后,经核实他们系太原王氏王该公的后裔,是昂公长子仲甲的后人。并建议他们将世系源流尽快上报总谱局,以便录入大成。晚上我们又在一旅馆就源流问题、寻根问题、会员发展问题等进行了长谈。14日上午8点多,我告别介勤先生登上了去长沙的大巴。上午10点半到长沙,又乘中午11。48分的火车去岳阳。
      下午2点多钟到达岳阳,华容县宗亲王永兴和岳阳市宗亲王绪祥、王孟辉先后来车站接我,在岳阳市一茶楼,华容的王永兴向我谈了碾盘王氏始祖郁英公上源寻找的情况,从他们的世系源流看,该支王氏系王该的后裔,他们从江西吉安府卢陵县栋头岭迁徙湖北的石首县和湖南的华容县至今,他们中有共和国中将王尚荣将军。永兴先生向我谈起世系进入大成谱一事,我向他介绍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成立以来的工作,并赠给《通讯》一本,要求他们加入研究中心会员,永兴先生愉快地答应了我的要求,回去后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在与王绪祥、王孟辉两位先生的交谈中,我得知他们的始祖约公是三槐王氏的第七世,与湖北监利县的三槐王氏一样,同属于三槐王氏世系。但王素上源世系较混乱,建议他们以总谱局的世系为宜。晚上住宿岳阳市沃顿电力酒店。因有新的任务,15日早,我谢绝岳阳宗亲们的挽留,踏上经武昌返回的路程。                                        王义林       201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