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三月的湖州之旅

      我作為中華王氏文化研究會會員,每兩個月可收到中華王氏文化研究會通訊一期。201329有幸於收到來自中華王氏文化研究會聽蘭先生寄給我的一封邀請函,邀請到浙江湖州參加三沙王氏總譜定稿會議。時間313日,會期共3天。接着216太原王氏大總譜副主编王庚玉先生也來電話勸我莫失良機,這樣才使我肯定了這次來回3000华里湖州遠程之旅。心感於:故人西辭黄鶴樓,煙花三月下楊州。且意於:黄鶴樓喻江西。楊州地喻湖州。為了方便,决定我與伙仔兩人同行。

     2月28我倆帶着白渡人的期盼,帶着叔兄弟侄的渴望,帶着梦寐以求的思念,於上午1030分坐客車離開蓮花12時到達萍鄉。15時坐火車離開萍鄉19時到達南昌。20時坐火車離開南昌站,再坐一整夜火車於31淩晨636分到達浙江省長興火車站。长兴站下车后在该站乘13路公交车直接到湖州市中心医院站下车,再转乘6路公交车,7時20到凤凰农贸市场站。

     吃完湖州特色早餐,直接進入金泉花園,正想問路時,前面迎來一男孩,是找王聽蘭嗎? 對。你們是老鄉嗎? 不是,是。男孩會意後揮手直指:向前15米往右15米便是。於是順從男孩所指引的方向,2分鐘後我們走進中華王氏文化研究會,一进门,心中的感受是到家了。招待我們的是中華王氏文化研究會会长王聽蘭先生和夫人王自姐女土,還有辦公室工作人員小吴同志。雖然第一見面,大家互不陌生,相互熱情問候,盛情款待,自然體驗有家到家(三槐王家)的真正感受,心情且如少小離家老大回。我雖不是少小離家,也不配老大而歸,但總認作這就是梦寐以求,她代表几代人的向往和期盼,几代人的渴望和思念。终于到家了。

31830分起至12時,分别來自 浙江、江苏、安徽、江西、甘肃、上海、山东等七省(市)代表共30多人先後報到,整個上午,處處是問好,處處是歡笑,下午參觀和查閱有關資料,庞大的藏谱大厅,珍藏着王氏宗谱数以千计,宗谱存放安排整齐,宗谱存档归类有序,可以说这里是中华王姓宗谱档案馆,也可以说这里应当是中华王姓宗谱博物馆。

32在中華王氏大成總譜局辦公室舉行全體會議,中華王氏大成總譜主聽蘭先生介紹了此會議的必要性,中華王氏大成總譜目前各大總譜,各總譜進展情況。接着大部分代表以三沙王氏總譜基调暢所欲言,會場喜氣十足,時有扡話,時有掌聲,時有笑聲,可喜三沙王氏總譜定稿會議不愧为史無前例的盛會,究其原因,三沙王氏始祖皋公(1081---1156)大家庭計900多年如今且相遇,這樣雄偉且如此壯觀,千年難遇的曆史平台,誰能(人)締造?誰能(人)上下貫通?非中華王氏文化研究會未屬也。下午各代表针对各支派始迁祖情况与三沙王氏总谱认真查证,核实,对接,并补正。

33上午會議在中華王氏大成總譜局辦公室隆重舉行,三沙王氏代表紛紛發言,各有體會,各有認識。各有收獲。三槐王氏大總譜王元根副主编三沙王氏總譜王汝珊主編在會上作详细指導性講演,并提出目前主要任务。中華王氏文化研究會會長王聽蘭先生作全面總結,會議於11時圓滿結束,會後並合影留念。

3313時我們離開中華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打的士到湖州汽車總站;再到杭州南(蕭山)站,2335分從杭州南(蕭山)站坐動車途徑義烏,金华,江山,上饒,鷹潭,新餘,宜春,34淩晨735分到達萍鄉,下車吃完早餐,又從萍鄉打的士1030分回到蓮花。

                                       江西莲花 白渡王氏20世孙 王敏仁  撰稿

                                                      2013年416於潭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