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湾参加闽王金身会香祈福文化交流活动摘记

      应台政要王金平先生和高雄、台南、嘉义、台中等王氏宗亲会的邀请,闽王(王审知)金身于2013年5月17日至25日再次护驾赴台湾会香祈福。我会王听兰理事长应邀参加,并担任该访问团的顾问,于5月15日从湖州出发,16日凌晨到达福州火车站,本会常务理事、福州晋安闽台王审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知德前往迎接。
     5月16日上午九时许,省市台办、中共晋安区区委、政府和500多闽王后人聚集在晋安区新店镇莲花山闽王纪念馆举行隆重的起驾仪式,闽台王审知研究会副会长、访问团副团长王知德主持起驾仪式。闽台王审知研究会会长、访问团团长王大盛为主祭官率与会的王氏宗亲共祭闽王,中共晋安区委领导致词,并宣布“闽王(王审知)金身赴台湾会香祈福起驾!”鸣炮、奏乐。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步卓闽王宫廷太平鼓全程随驾相送至台湾。晋安区新店腰鼓之乡腰鼓、新店扇舞、伞舞、金鼓等文艺表演队和王氏宗亲500多人参与欢送,场面隆重热烈。    
     下午三时许,平潭岛王氏宗亲数百人在平潭城关恭迎闽王,在闹区参与随驾绕境踩街巡安祈福活动。将安座在平潭岛闽王(王审知)纪念堂,并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
     福州闽王(王审知)金身自2008年以来,先后在金门、马祖、台中、澎湖等地会香祈福活动,受到台湾王氏宗亲和民众热烈欢迎,台湾宗亲说:这是两岸民众最直观的心与心的交流。台湾政要王金平先生曾三次莅临恭迎闽王,为闽王抬桥敬献金牌,并以闽王后裔为主祭官率两岸王氏宗亲共祭闽王。今年三月二十九日王金平先生还以中华王姓宗亲联合总会理事长的名义发函祝贺:“吾族福城南台藤山支派——官岭王氏族谱”,经过二年来的努力,第五次续修工作终已告竣至感欢慰,更要向默默奉献的宗长表达谢意。金平至盼我华胄子孙、王氏族人皆能绍承先祖德泽,赓继发扬先祖忠义,孝悌、仁爱、礼信之传统道德文化,光前裕后,进而谱及全民,净化人心,共创繁荣,进步祥和大同社会。最后,更热烈诚挚欢迎各位宗长的参加五月十八日闽王金身到台湾路竹会香,届时当共叙浓浓宗亲情。此次活动是在省市人民政府、省市台办相关领导和中共晋安区委、区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福州市晋安闽台王审知研究会根据闽台祖地光州固始、潢川、光山王氏宗亲的强烈要求,共同组建由166人“闽豫王氏宗亲赴台湾宗亲文化交流访问团”共同护驾闽王(王审知)金身赴台湾会香祈福。其中有来自闽台祖地光州固始、潢川、光山的王氏宗亲,和从事闽王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40多人,以宗亲恳亲、祈福、祭祀、族谱对接、闽王文化交流等为主要内容。5月17日上午乘海峡号渡轮从平潭客运码头抵达台中,中华王姓宗亲联合总会副理事长王建堃、台中市王姓宗亲会理事长王裕得率166名台中市王氏宗亲和各界知名人士参加在台中客运码头举行的隆重接驾祭祀闽王仪式。下午4时许抵达高雄路竹区王金平先生的家乡“恭迎闽王”主会场安座。18日上午王金平先生参加了在高雄市路竹区王姓宗亲主办的由台湾王氏宗亲和各界名流参加的欢迎“闽豫王氏宗亲文化交流访问团”欢迎盛会,会上将互赠礼品、牌匾,闽台王审知研究和官岭王氏宗亲向王金平先生赠送由他题写谱名的《福城南台藤山支派—官岭王氏族谱》,王金平先生将以闽王后裔为主祭官率两岸王氏宗亲祭祀闽王。有近千名高雄市路竹乃至台湾各地区的王氏宗亲、各界人士参加祭祀闽王大典。并在高雄闹区举行绕境踩街会香祈福活动。5月19日闽王(王审知)金身将赴台南市安定港口、嘉义市等地进行绕境踩街会香祈福祭祀活动,5月20日闽王金身将安座嘉义王氏家庙供各地台湾王氏宗亲祭拜,访问并到台湾有关寺庙参观考查等文化交流活动。以此进一步拉近两岸宗亲和民众关系,发扬闽王(王审知)文化所固有的“五缘六求”之优势,促和平谋发展,这次活动是继去年10月海峡两岸王氏宗亲护驾闽王(王审知)金身千年首度回故里中原固始巡安祈福活动又一盛事。
     5月20至24日,访问团赴台湾有关地区参观旅游,领略宝岛台湾美好景色与进行文化交流活动。
    期间,我们分别在嘉义、台北、台中等地约见了我会台湾会员王苏嘉、王同焕、王建平和王亚元等,一见如故,进行了亲切地交谈,共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与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撰大业。
    活动期间,我们还与台湾政要王金平先生、国民党中党委杨女士、金门县议长王再成先生和金门王氏宗亲会会长王王炳川先生、总干事王建成先生等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同时与来自河南固始、潢川、光州以及福州、福安的宗亲畅叙交流。
闽王(王审知)金身再次赴台湾会香祈福,让两岸根亲文化和闽王文化走进民间,加强两岸民间交流,寻根联谊,畅谈亲情,弘扬民族文化底蕴,打造两岸根亲暨闽王文化名片,提升根亲文化及闽王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王听兰)